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404期 112年5月20日出版

你管住你的心了嗎?

◎出自宣公上人《賢首品》淺釋

我有個問題,這是一個不重要的問題,但是我若說出來就是特別重要;我沒有說是不重要,說出來就是重要。這是甚麼意思?各位都知道,我們早晨作早課,晚間就作晚課,然後講經。有的人就覺得作功課是不重要,所以我說我這個問題是不重要的問題。怎麼又重要呢?這個作功課和聽講經是同樣地重要。不是單單聽講經不作功課,也不是單單作功課不聽經,聽經和作功課同樣地重要。

如果你能把早晚功課都背得出了,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作早晚功課,那可以的;如果你不能背得出,你必須要來作功課。作功課一定要鄭重其事的,你天天作功課,自然而然這早晚功課就都能熟了,可以背得出了。背得出,你無論到任何的地方,都應該作早晚功課,人多要作早晚功課,人少也要作早晚功課。

因為你修行,修行甚麼呢?有人說:「我修心。」你修心?你管住你的心了嗎?你的心真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了嗎?你的心若是常常能入定,能「童子身中入正定,壯年身中從定出;壯年身中入正定,老年身中從定出」,你若能這樣,那可以的,你也不需要聽經,也不需要作功課了。

出家人應該作功課,作居士的也應該作功課,不應該把時間都空過了,或者貪睡眠,或者貪吃好東西,或者貪穿好衣服。你這回把這種的貪心都改過來,改成要貪著作功課,貪著聽經。聽經要有個貪心,這一句聽明白了,又想聽那一句,直到聽明白了為止。所以必須要天天來作功課,這就是修道。

不要像那些甚麼也不懂的人,對佛教一點甚麼都不明白呢!就說:「作早晚功課,這又有甚麼用?這只不過唱唱歌,尤其中國這一套敲打、唱念,這是佛教的戲子嘛!參禪打坐才是佛教的弟子,才是佛的弟子。」他把讚佛、拜佛,都給說得是沒有用的,這樣的人簡直愚癡到極點。

你早晚功課不作,作甚麼?睡覺!睡覺比作早晚功課重要。所以無論是一個人也要作早晚功課,人多也要作早晚功課,早晚功課非常重要的!除非你是作工的人,說:「我要是早上起得太早,或者晚上睡得太晚,就沒有精神,不能作工。」這樣可以的,可以方便一下。

如果不是這樣,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作早晚功課的。所以我說這個問題也是重要,也是不重要,看你怎麼樣想。愚癡的人就認為它不重要;有智慧的人就認為它是重要的。因為愚癡的人,不知道它重要,有智慧的人,明了它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