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402期 112年3月20日出版

無念的法門

◎宣公上人開示•節自《法華經淺釋》

你要是能一念不生,就全體現,那你本有的佛性就現前了。

修道,最要緊是無念;無甚麼念?無妄念。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生;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滅。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垢;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淨。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增;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是不減。你若沒有妄念,也就沒有一個「是」;你若沒有妄念了,也就沒有一個「非」。你若沒有念了,也就沒有一個「善」;你若沒有念了,也就沒有一個「惡」。為甚麼?你念都沒有了,這才是自性清淨的真如妙性。你無念,可是你不能說:「我沒有念了!」因為你有一個「我沒有念」,那你還是有個念。所以你若真無念了,那你不會說自己沒有念的。你只要能無念,那就是降伏其心,那就是破魔兵眾。

所以這個無念,說起來是最妙的。為甚麼天龍恭敬,不以為喜?就因為他無念了,也就因為他有忍辱了,有生忍。生忍,就包括人家恭敬你、供養你,你也不生驕慢心,說:「我真有修行了,你看這麼多人來供養我。」你要是無念,就有人打你罵你,或者譭謗你、破壞你,你也能忍。

我們各位學佛法的人,要學這個無念,你要是沒有念了,一切煩惱也都沒有了;一切煩惱都沒有了,這就是菩提!菩提就是煩惱,煩惱也就是菩提。你會用,就是菩提;不會用,就是煩惱。

在達摩祖師沒有到中國以前,他就派兩個徒弟到中國來;這兩個徒弟,一個叫佛馱,一個叫耶舍,都是印度人。他們到中國傳頓教法門,就講禪宗的道理──不立文字、見性成佛的法門。那時候,中國也有一個印度和尚,叫菩提流支;菩提流支一看,喔!又來了兩個和尚,是講禪宗的。禪宗是大乘的佛法,菩提流支是講三藏的小乘法。這時候,菩提流支就聯合起來中國的法師,把達摩祖師這兩個徒弟就給趕走。達摩祖師這兩個徒弟就這樣由西京長安那個地方,硬給趕跑了;趕到甚麼地方呢?趕到廬山。

那時候,遠公大師在廬山那個地方,見了這兩個印度的和尚,就問:「你們為甚麼被趕出來?究竟你們傳的是甚麼法門?」佛馱、耶舍這兩個和尚說:「我們講的是禪宗的道理,菩提流支法師和這些個中國法師,一方面是妒忌我們,一方面他們也不明白佛法;因為我們兩個人少,就被他們給攆走了!我們所說的法門,現在我給你舉出一個比喻。」甚麼比喻呢?他把手伸出來,握著拳,又把手拳放開;拳回、又伸開,伸開、又拳回來。他問遠公大師說:「手作拳,拳作手,你看這個快不快?很迅速嗎?」遠公說:「是!很迅速!」

佛馱、耶舍兩個印度法師就說:「菩提和煩惱也就這麼快!」遠公大師當時就開悟了:「哦,菩提、煩惱原來沒有分別!菩提就是煩惱,煩惱即菩提。」你一轉變,煩惱就是菩提;你再一轉變,菩提也就是煩惱。就和你「伸手就是掌,合手就是拳」一個樣,這麼迅速;拳和掌,都是在你一個手上邊變化出來,並沒有分別,是二而不二。

所以禪宗講「即心即佛,明心見性」,並不是離開煩惱而有菩提,也不是離開菩提另有煩惱,煩惱就是菩提,菩提就是煩惱;生死就是涅槃,涅槃就是生死。你要是無念,就是涅槃;你要是有念,就是生死,所以無念的法門是最為第一、最妙了。

你要是能一念不生,就全體現,那你本有的佛性就現前了。你若沒有到無念的程度上,生死就沒有了。你若能到無念的境界上,鬼神也沒有法子來擾亂你;所以「天龍恭敬,不以為喜」,為甚麼他不以為喜?就因為入深禪定,到無念的境界上了。到那種無念的境界,一切都返本還原,恢復他本有的面目、本地的風光,一切一切都是他自己本有的;就是天龍恭敬,也是本有的境界,不以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