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93期 111年3月20日出版

水鏡回天錄白話解•聖眾篇

《新書介紹》

水鏡回天錄白話解
聖眾篇


◆ 宣化上人 著述
◆ 語言/中文

意者請洽法界佛教印經會/電話:02-27863022
宣化上人法音宣流網站:
https://www.fajiebooks.com.tw/

內容介紹

「一佛出世,千佛護持」,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成佛,諸多聖眾也來到世間,助佛揚化。如文殊師利菩薩,乃七佛之師,為助佛揚化,乘願再來。觀世音菩薩是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來救度眾生。普賢菩薩從東方無量無量微塵劫那麼多的世界,來到娑婆世界教化眾生。須菩提尊者過去是青龍佛,舍利弗尊者過去是金龍佛。諸多聖眾大權示現,隱大示小,作影響眾,影響未發菩提心者,令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令其增長。

「水鏡回天錄」是旅美高僧宣化上人的著作,上人講解此書的動機,是為挽回浩劫;雖說挽回浩劫這事猶如水中月、鏡中花,有影無實。但在虛妄渺茫之中,上人仍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秉着剛正不阿的精神,運春秋之筆,褒貶前人為今人之鑒,以期聞者知因達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扭轉社會風氣。

一九八六、一九八七年,在「水鏡回天錄」講座中,二十九位聖眾的行誼、典故,從宣化上人的口中源源流出。上人不但講聖眾們典故,還以贊和偈頌點出聖眾們的行誼,這些贊和偈頌信手拈來,不假造作,渾然天成。聞之發菩提心,令人見賢思齊。聖眾們的種種行、種種德、種種智、種種悲、種種願,都是我們立身行道的好榜樣。今將二十九位聖眾輯成一書,名《水鏡回天錄•聖眾篇》,以啟後人,期聞者皆發菩提心,早證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