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7期 109年9月20日出版

只要我有一口氣在,一定要講經說法

宣化上人講經史(一)

「只要我有一口氣在,一定要講經說法、弘揚正法。」這是旅美高僧宣化上人發的弘願。上人從年輕在中國,中年在香港;乃至一九六二年到美國,數十年講經說法如一日,法座不可計數。每次講經不因人數多寡而有所改變,多則數百人,少則甚至一人,還是照樣地講。

上人自述,十六歲時即以弘揚佛法為己任,當時住在廟上,曾開講《六祖壇經》、《金剛經》、《阿彌陀經》;一九四八年三十歲時,應邀赴江西南城講《阿彌陀經》。一九四九年赴港後,十餘年間觀機逗教,隨緣度 眾,前後講了《地藏經》、《金剛經》、《阿彌陀經》、《普門品》、《楞嚴經》等;惜均未整理出書。香港有位劉果娟居士耳聾多年,竟在聽上人講〈普門品〉時,完全恢復聽力,令她更誠心信佛。上人早期在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七年間所講的《妙法蓮華經》、《金剛經》、《心經》、《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易經》、《六祖法寶壇經》、《阿彌陀經》,除了《永嘉大師證道歌詮釋》外,也均未流通於世。

一九六八年,因緣成熟,弟子們才開始有系統地將上人講經說法及開示內容詳實記錄,並翻譯成多國文字,以廣流傳,幫助更多人同霑法益。

西方佛法露曙光

一九六八年六月十七日,在三藩市佛教講堂,宣化上人正式開始講解在美國弘法的重要經典──《大佛頂首楞嚴經》。此經為正法的代表,於佛法將滅時,首先消失。

《楞嚴經》是禪門的祕鑰,也是顯教的教綱,凡夫依之修行,可轉凡心而入聖智;諸菩薩證之,能夠化度群機,而歸於佛乘。上人首先講這部經,旨在破除我們的無明煩惱、我執、愛欲,指示我們如何渡過茫茫業海,實為迷途的指南針、黑暗的照明燈。

此次的楞嚴暑假講修班,為期九十六天,有四十多名西方大學生參加。最初,包括翻譯在內,每日講兩小時。

上人知道這樣是講不完的,所以除了晚上講經外,在下午又增加一次講經時間,之後又增加為三次——上午、下午、晚上,到了最後又再增加到四次──上午一次、下午兩次、晚上一次。因此,首次的暑假班於九月廿二日圓滿。

屢變土田說大法

「楞嚴法會」以後,學佛的弟子越來越多,暑假班的學生大多來自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契機相引,如磁吸鐵,不可思議!他們都自動搬到三藩市,便於參加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日開講的「法華法會」。

上人每晚講解《妙法蓮華經》,一連兩年,約三百五十餘會,一九七○年十一月十日圓滿。此經闡明「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上人講說此經,是為了啟發我們──開佛之知見、示佛之知見、悟佛之知見、入佛之知見,足見上人之悲願宏偉。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六日起,上人又於每星期六講《地藏菩薩本願經》,一九六九年九月二十九日圓滿。地藏菩薩所發「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宏願,喚醒我們的良知,引導我們發大悲願力,救度物質豐富、精神領域缺乏的眾生。

在弟子們懇切的請求之下,上人接著又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七日開始,每日下午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讓我們了悟──三心不可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是看破、放下、自在。此次般若法會,於一九六九年四月六日圓滿。

接著又續講《大般若經》之精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並著作《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非臺頌解》,指點迷津,期冀眾生同登彼岸。頌云:

妙智方可達彼岸 真心自能契覺源
法喻立名超對待 空諸法相體絕言
宗趣原來無所得 力用驅除三障蠲
熟酥判作斯教義 摩訶逆轉般若船

也啟示我們:

行道修身莫外尋 自性般若深密因
白浪沖霄黑波止 涅槃彼岸任運登
時兮時兮勿錯過 慎之慎之取天真
杳杳冥冥通消息 恍恍惚惚見本尊

法會自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日開始,至一九六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圓滿。

「心經法會」之後,弟子們廣受法雨之滋潤,法喜充滿,再度懇請上人講解《大悲心陀羅尼經》。此經說明觀世音菩薩從無量劫以來,在因地修行菩薩道時,成就大慈大悲。經云:

為諸眾生得安樂故,除一切病故,得壽命故,得富饒故,滅除一切惡業重罪故,離障難故,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故,成就一切諸善種故,遠離一切諸怖畏故,速能滿足一切諸希求願故。

上人要弟子學佛所學,行佛所行,發大慈悲心,在五濁惡世行難行之行,忍難忍之忍,盡心竭力行菩薩道;要躬行實踐,身體力行,才能使諸佛菩薩的真精神顯露出來,使佛教能在西方生根萌芽,開花結果。此外,上人也是想讓大家知道──佛教究竟是甚麼?

下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