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71期 109年3月20日出版

甚麼是大悲咒?

◎宣公上人開示/節錄自《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

甚麼叫大悲心陀羅尼呢?我告訴你:「大慈悲心是!」大慈悲心,就是大悲心陀羅尼。慈能予樂,悲能拔苦;你若存著大慈悲心,這就是〈大悲咒〉。聽見了嗎?大悲心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就是大悲心。

你有大悲心,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大悲心,就是沒念〈大悲咒〉。你天天從早到晚念〈大悲咒〉:「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但你若沒有大慈悲心,那就不是念〈大悲咒〉;你就是沒念〈大悲咒〉,但你盡存著大慈悲心,那也就是念〈大悲咒〉。明白了嗎?所以念咒,若存慈悲心,才是真念咒呢!

甚麼是〈大悲咒〉?「平等心是!」最平等心,沒有分別心。平等,就是無黨無偏,這種心就是〈大悲咒〉。你念〈大悲咒〉,若盡存著一個私人結黨的心:「這個人是我的兄弟,我就和他近一點;那個人是我的朋友,我就和他親一點;哦!那個人我不認識他,我就和他遠一點。」這就不平等。

平等,兄弟也是平等,不是兄弟也是平等;朋友、兄弟、一切一切人,都是平等待遇,都一樣的。我對我兄弟好,對一切人,也都當我兄弟這麼看,這就是平等心。我對父母孝順,對一切老人也都當父母那樣看待,那樣觀想,都要對他們孝順,這也就是平等心。這平等心,總而言之,就無黨──沒有個黨派,無偏──不偏私的平等心。你有了平等心,這就是念〈大悲咒〉;你沒有平等心,就是沒有念〈大悲咒〉。

甚麼是〈大悲咒〉?「無為心是!」無為甚麼?叫你無為那些邪事、邪念、邪知邪見;叫你不要做那些壞事,這叫無為心。你不要做壞事,就是念〈大悲咒〉;你要是一邊念〈大悲咒〉,一邊還做壞事,那就不是無為心,也是沒有念〈大悲咒〉。

甚麼是〈大悲咒〉?「無染著心是!」無染著心,就是心清清淨淨,沒有一點雜念、妄想、邪念、欲念,尤其是婬慾的念頭。你沒有婬慾的念頭,就是無染著心;有婬慾的念頭,就是有所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