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4期 108年8月20日出版

2019年法界彌陀夏令營心得│一│

一道道暖和的陽光

◎家長:張親碩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2019年法界夏令營

這次彌陀聖寺之行,令人難忘。從一開始得知今年夏令營要在花蓮彌陀聖寺舉辦,我心裡便十分期待,終於有機會帶著孩子們一起遠離城市的喧囂,體驗截然不同的生活環境。

雖然最初的出發時間無法與大家配合,但最後同修工作上的事情竟然解決了,我們也順利訂到車票,可以和大家搭同一班火車,準備從台北前往花蓮。

豈料出發前一晚,家中哥哥突然發燒,我們觀察哥哥活動力還不錯,決定隔天先帶他去看醫生、拿個藥,再搭普悠瑪前往壽豐。

第二天早上趕緊帶孩子去看醫生後,就急忙趕往車站。沒想到兩個稚齡的孩子、偌大沉重的行李,以及不熟悉的捷運轉乘,讓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預定的普悠瑪號從我們一家四口前呼嘯而去,心中的淚頓時悄悄地流了下來。幸好在台鐵站長的協助下,我們得以以站票方式改搭其他班次。

但轉念一想,兩個年齡尚小的孩子怎麼站得住呢?進入車廂後,列車長竟然主動伸出援手,讓孩子們有位子可以坐,真是太感恩了!即使一路上的波折不斷,感謝佛菩薩的保佑,卻能一再化險為夷,使我們能夠安然地抵達彌陀聖寺。

法師們細心且用心的安排,讓我們很快的熟悉周遭的環境。見到孩子們於豐富的課程安排中,以及法師老師們的帶領協助下,開始進行一趟豐富的學習之旅,心中也替他們感到欣喜。

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彌陀時光」——法師帶領大家一起念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法師還特別說,我們這次入了寶山,如果空手而回就太可惜了,因此要好好念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將這個寶藏帶回去。我也暗自下了決心,要趁這次難得的機緣,把〈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背起來。所以我格外珍惜每次彌陀時光,只要一拿到講義,我就認真地讀誦。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到了第二天傍晚做晚課時,我突然感到身體不適,肚子開始痛了起來,全身呈現無力的狀態,一直到了就寢前,已經無暇兼顧身旁的孩子了。本想說睡一覺,看早上起來會不會好轉,結果半夜竟然上吐下瀉,隔天熱心的師兄便趕緊帶我下山掛急診,接下來的夏令營時光,我大部分的時間就在寮房修養度過了。

在休養的期間,除了不斷的昏睡外,就是用餐時間到齋堂與夏令營的夥伴、孩子們相聚。看到營隊活動順利的進行著,心中著實寬慰不少。唯一小小的缺憾,就是少了許多「彌陀時光」,沒什麼機會背誦〈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不過回家後,聽到兩個孩子對經文內容能朗朗上口,這個小缺憾也就漸漸消逝了。

在這段生病的期間,大家對我發自內心的關懷與幫助,點滴在心頭。例如法師們適時的關懷與安排、師姐們熱心的提供藥品與幫助、老師們主動幫我們照料兩個孩子、江師兄開車帶我們去醫院、同修在急診室吊點滴時照顧我、郭師兄在用餐時設身處地的協助我、吳師兄載我回寮房、香積師姐們不嫌麻煩,每餐特別為我準備新鮮的稀飯……等林林總總的一切,匯集成一道道暖和的陽光,溫暖了我的心房。不僅讓我有深刻的體會與感動,家的溫馨也彷彿流露其中,在此由衷表達真心的感謝。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這次夏令營之行,大部分時間都在生病,收穫應該不多。但我由衷地相信在佛菩薩的保佑下,或許我的收穫遠比眼前可見的多。《法華經》云:「如彼大雲,雨於一切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如其種性,具足蒙潤,各得生長。」

佛說法,就好像密雲彌佈似的下雨來滋潤所有的花草、樹木、叢林,和一切的藥草。一切眾生,就如同一切的花草、樹木、藥草,依著自己不同的種性,得以生長增長。又云:「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佛明暸無礙,但一切的眾生得到佛之法雨的滋潤,還不自知呢!

參加夏令營,蒙潤於「彌陀時光」的法雨之中,沉浸在彌陀聖寺的餘暉之下,心中莫名的喜悅與感動難以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