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3期 108年7月20日出版

眾生難度

◎節錄自《覺海慈航度香江》

儘管很多信眾在上人的引導下,逐漸認識佛法、皈依三寶,有的受持三皈五戒、有的剃度出家,但是,畢竟都是凡夫俗子……

對於因緣各異,良莠不齊、不依訓誨的弟子們,上人悲心切切,如慈父、如嚴師、如良醫,循循善誘,諄諄教誨,時或嚴厲呵責,時或示現教化,所言所做皆有用意!


上人自述:

在香港,常有拜佛或者講經的法會,有些居士來了,怎麼樣呢?他和人搶拜凳來拜。他看見別人有拜凳拜佛,自己沒有,他過去把人家的拜凳拿走,拿到旁處自己拜。這樣一來怎麼樣?被人搶走拜凳的這個人,氣得以後就不來了,為甚麼呢?「免得到這兒拜佛還受氣!」我在香港,他們搶拜凳,我也不管;你願意搶、你願意做土匪都可以,我不管。這個搶拜凳拜佛的人,拜佛絕對不會有功德,我們學佛法的人不應該這個樣子。

所以常來我們這兒的居士、在這兒常住的人,無論聽經的或者做甚麼,都應該照顧新來的人,告訴他們怎麼樣做。初來道場的人,人人都不認識;他也許是個菩薩、阿羅漢也不一定的,你不好好招呼,你就當面錯過沒有功德。有時人多,拜凳不夠,不妨讓出自己的拜凳給他拜,自己可以到旁邊拜;不然的話,新來的人到這兒一看:「你們這些人這麼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別人!」他以後再也不來了。

節錄自《覺海慈航度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