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60期 108年4月20日出版

紀錄片【宣化上人在臺事蹟】二

慧日破諸闇

◎記一九八一年宣化上人臺灣弘法

請上網觀賞 http://www.drbataipei.org/drbbds/founder/taiwan-2.htm

旅美高僧宣化上人,身居海外,心繫同胞,住世時,曾經來過臺灣十二次。一九七四年來臺四次教化眾生。相隔六年,一九八一年冬上人應邀來臺參加第三屆世界佛教僧伽大會,並率領「法界佛教總會法界佛教大學第二次訪問團」到亞洲弘法,足跡遍佈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

八○年代臺灣有一「普門文庫」大量印贈各類佛書,流通全省各地,它代表著臺灣當時印經業的興盛。其中《佛教精進者的日記》、《修行者的消息》這兩本書,引起廣大的共鳴,深受歡迎。書中常常提到「師父上人」,對當時人而言,這位既慈悲又有智慧的「師父上人」,是神聖不可測的;景仰之餘,是遙遠的。宣公上人的到來,如同天降,大家驚喜不已。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二十九號,普門文庫一行人特地到機場接機,場面極為感人。在臺北期間,上人應善信請求舉行五場佛學講座,並到承天寺會晤廣欽老和尚。

佛教僧伽大會十二月一號在臺北開幕,十二月六號在高雄閉幕;南下期間,上人應邀在東山寺、高雄佛教堂開示;十二月八號離臺赴港。

上人不辭辛勞,隨緣教化眾生,一九八一年的臺灣之行蘊釀著一股力量,將上人的教法長留臺灣。

法乳深恩,撮髮難報。緬懷上人對臺灣的德澤,特籌畫宣化上人在臺事蹟紀錄片數集,傳諸後世。今年躬逢宣公上人百零一歲誕辰,推出第二集「慧日破諸闇」,以茲紀念,並冀正法久住。

註:本期智慧之源刊登的文章都是一九八一年宣公上人臺灣之行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