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52期 107年8月20日出版

善知識

◎宣公上人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六日開示

什麼是明眼善知識?有四個條件:不貪錢、不貪色、不貪名、不自私。

要修行、修出世法,必定先要選擇明眼善知識。什麼是明眼善知識?有四個條件:不貪錢、不貪色、不貪名、不自私。應該用這四個條件去衡量善知識,看看他是否說來說去,都是為了謀自己的利益,或者高舉自己的地位,看看他有沒有私人的企圖?

要親近善知識,不用天天粘著他,而是要聽他的話,聽他的教誨。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去請開示;但不是一天到晚都要去見你的師父,才算親近。去時還要畢恭畢敬地求法,不是連講帶笑,毫不莊重;也不要為他添麻煩。首先要問他有沒有時間,若有時間,可以請他開示;假設他沒有空,你不能堅持地說:「我必定要見他,我的事情最重要的!」

善知識不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有人問:「萬佛聖城已經很大了,假使為你蓋一個廟,你要不要?」我一定要。「那麼你不是很貪心嗎?」對,我的貪心很大,但不是為我自已,而是為世界佛教建立基本道場,來弘揚正法。所以凡是來到這兒的人,無論你有什麼看法,都是來擁護萬佛聖城。就算你罵也好,毀謗也好,其實都是在幫助萬佛聖城。我不怕人罵,也不怕人毀謗,如果我怕,就不會來美國。無論你怎樣毀謗我,我也覺得很好的。

學佛要多吃虧,永嘉大師說:

聞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
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有人罵你,是幫助你向好了走,所以要「順逆皆精進,毀譽不動心。」不要因訕謗便起冤恨之心,應該冤親平等,一視同仁;否則怎樣表達無生法忍的慈悲力量呢?

選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