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50期 107年6月20日出版

【上人百歲誕辰紀念法會報導】法界佛教印經會|彌陀聖寺|法界聖寺

彌陀聖寺
上人百歲誕辰紀念法會報導

拂拭心垢禮千佛,發菩提心報師恩

◎彌陀聖寺提供

臺灣花蓮彌陀聖寺於二○一八年四月廿日至四月廿二日,舉行千佛懺法會以此紀念宣公上人百歲誕辰。第一天與第二天的法會以「千佛懺」為主,所謂「瀰天大罪,一懺便消」,以至誠懇切的心頂禮諸佛,宿世累劫之業便可消除。數十位來自美國、中國、臺灣各地的信眾齊聚一堂,四眾同聲和合,莊嚴道場,令聞者歡喜。

法會第三天,為紀念宣化上人百歲誕辰,大眾齊誦《佛說阿彌陀經》、念佛、普佛並禮拜上人十八大願。頂禮上人十八大願時,善信們專注的眼神與嘹亮的音聲,傳達了對上人的緬懷與追憶。

對於多數人而言,上人可謂既熟悉又陌生,有的曾經受過上人教化,有的曾與上人結下一面之緣,有的與上人素未謀面,但皆從書本及法音中深受上人教誨。閱讀法語、聆聽法音,如同上人隨時都在身邊教化我們。然而,對上人悲心攝受眾生、弘法利生、為法忘軀的精神卻少有體悟。為此,三天的法會中,播放了「一九八七年萬佛聖城水陸空大法會」及「一九八八年上人來台主持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兩支影片。

一九八七年片中,一百多位比丘一同主持法會,場面之盛大,難以言喻。法會所設的超度牌位,從歷史悠久至近代船難、空難罹難者名單,不可勝數。上人凝神超度亡魂,專注的眼神透露著一股無形的力量,攝受人心,在在處處都體現了上人無我、利生的慈悲。

一九八八年來台弘法,上人針砭時政,一語道破當時台灣社會風氣的弊病,體現了「真語、實語、不妄語」的精神。此外,上人對求加持的信眾,也隨順因緣滿眾生願,即便希冀受加持的人大排長龍,上人依然秉持「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心,一一加持。

四眾弟子透過珍貴的影像,加上法師詳細闡述當年的情景,大家對上人的德行、操守與修持都有更深的認識與體會。

三天的法會,禮佛拜懺消罪業,慢慢拭去歷劫的心垢,淨化身心。除去罪垢的同時,也注入了上人慈悲、喜捨、弘法、利生的精神做為滋養,這些養分灌溉著我們的菩提芽成長茁壯,為延續上人的宏願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