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8期 107年4月20日出版

發自內心的修行

◎近順法師二○一七年九月十七日講於法界佛教印經會

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阿彌陀佛!

我相信很多人學習佛法,都是因為覺得作人很苦。當生病或是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想要找一個解決的方法,或是研習宗教。我個人覺得最好的就是佛教,因為佛法告訴我們苦是怎麼來的。因為我們貪,求不到,生老病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這種種的苦都是來自我們的欲望、我們的執著。佛法教我們,像是《地藏經》、拜水懺,都是教我們懺悔業障,了解因果。

我們現在晚上聽經是聽《華嚴經》,剛開始聽《華嚴經》的時候聽不懂,所以要多聽。常常聽人家說《華嚴經》的境界很不可思議,你沒有辦法想像。晚上聽《華嚴經》已經聽到第三遍了,現在才有一點體悟到菩薩的慈悲喜捨,菩薩對眾生的悲心。《華嚴經》告訴我們,菩薩修行都是為了眾生,菩薩都是為眾生而發願修行,所以我們要學習菩薩的慈悲。如果我們的內心真改變了,內心真懺悔了,那還要發出慈悲心,要常常想:怎麼樣才能幫助到眾生?怎麼樣才能令眾生離苦?怎麼樣才能令眾生安樂?如果能這樣去做,盡力去為眾生服務,去幫助別人,一定會幫自己鋪一條很快樂的路,我們的人生也會越走越好。因為有捨,必有得。

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是在因果之內,這樣不但可以積我們的德,也可以培我們的福。有一句話叫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要好好善用心念來廣作善事。我們說好話,作好事,常常為他人著想;當你有事情的時候,一定會受到別人的幫助。如果你做事只是為了自己,自私自利,最後一定是眾叛親離。

講到慈悲,有一個故事是發生在明朝,有個人叫馬森,他的爸爸馬俊是懷安人。馬森的爸爸到四十多歲的時候好不容易生下一個兒子,長得眉清目秀。因為夫婦晚年得子,所以非常疼愛,如同寶貝一樣地珍惜。這個兒子四歲時,有一天婢女抱他出去遊玩,一不小心失手,小孩從高處跌落下來,傷到額頭,流血過多不幸死亡。馬俊看到這種情形,悲痛之餘,想到後果必定不堪設想,太太一定會嚴處這位婢女。於是便叫婢女趕緊躲避,一切後果由他自己來承擔。馬俊回到家之後,就告訴妻子說:「我不小心把兒子摔到地上,他因此受傷死掉了。」這對太太來說是晴天霹靂的打擊,非常地傷心,好幾次舉身撲倒在馬俊身上。太太同時也覺得婢女有責任,到處要找婢女來追究鞭打,結果卻遍尋不著。婢女一方面很愧疚自己失手把小孩摔死,一方面又很感恩馬俊很慈悲不予追究。回到家之後,就跟父母訴說經過,父母非常感動,日夜焚香對天禱告,希望上天保佑恩公馬俊能夠早生貴子。

第二年,馬家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左邊額頭上還有一個紅色的疤痕。馬森從小就很聰明好學,天性也非常孝順,後來不但中了舉人,還作了知府。他的政績非常良好,為人很善良,很賢明。曾經有一對兄弟到馬森面前訴訟,馬森拿出鏡子,讓他們自己照照,並開導他們說:「你們兄弟兩人看看自己,年紀都這麼大了,相處時日能有多少?怎麼忍心為這點小事,傷害兄弟篤厚的天性呢?」這兩位兄弟也很有善根,聽了馬森的教誨,都感動流淚。馬森為人非常善良,幫忙平反當時很多的冤獄,因此大家都尊稱他為「明允」。後來他作到戶部尚書,就是幫助皇帝檢查稅收出入,他勸諫皇上力行節儉。比方有一次,皇上想花六萬兩購買黃金,馬森就告訴皇帝不可以這樣。又有一次皇帝想要買珠寶,馬森也是極力諫止皇帝不要浪費。所以馬森是明朝一位很有名的賢官。因為馬俊的慈悲,能夠寬容原諒婢女的疏忽,因此感召生下來的第二個兒子非常賢能。由此可知,果報都是自己去種的。

我們修行要修福田,福田有三種:敬田、恩田、悲田。「敬田」,是我們在三寶面前要恭敬供養,這可以幫助我們種福田。「恩田」,就是對我們有恩的人,我們在他們面前種福田。要怎麼種呢?就是要孝順父母,尊敬師長。孝順父母是我們培福最好的一個方法,但是也不容易做。我最近看上人講《論語》,這不是一般的《論語》白話解釋,這《論語》解釋是按照當時上人給弟子上課的實際情況謄稿出來。上人不僅僅講解《論語》,同時也把佛法的道理融合在裡面。其中有一篇是上人對出家人的開示,但有些部分可以給大家作參考,上人說:「人都想做好,每一個眾生都想要成佛。人想做好人,這要時間久遠不改變自己這種志願和行為。」

我在法界超過十六年了,這幾年來,一直都在這裡的居士沒有幾個。很多初發心的居士,如果沒有堅持心,及以前種下的福德因緣,一旦碰到事情,很容易就會離開了。在修行的路上,能夠長時間不改變自己的志向和行為是不容易的。上人說時時都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樣才能做一個好人。可是我們人想要做好人,做到最後就無惡不做了,做做就眾善不行了。因為時間一久,就生出一種懈怠的思想。好像剛出家的人很有道心,剛學習佛法的人也是很用功修行,但是時間一久就「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西天」,越來越遠了。所以要把心保持下去不容易。我們想要學習佛法,就要時時記得初發心;否則時間一久就會忘了,盡做一些鬼事。

上人說「君子上達」,我們往上跑不動;可是往下呢,很快就到三惡道了。上面是佛、菩薩、聲聞、緣覺的四聖法界,這是不容易的。上人又說,「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根深的就聽善言,業重的就聽謠言;真的不聽,假的他相信了。我們學佛這麼多年,對這種道理要明白。上人說,《論語》就是教我們怎麼做人,人是需要教導的,特別是成年人,不然很容易任意妄為而作錯事。誦經幫助我們,可是我們一定要了解經意,明白道理,才能改變我們的行為。

佛告訴我們,苦都是由我們的心造成的。學習佛法就是要隨時迴光返照,碰到境界的時候要反省,看看自己哪裡作得不對,而不是去找人的不是。不是自己永遠都是對的,別人不聽我的就是不對。如果在這個上面執著,遇到境界時就很容易退心。所以我們要常常迴光反照,在法上用功,以法為樂,這才是真正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