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4期 106年12月20日出版

師父留給我們的法財

◎張果霖居士二○一七年五月二十八日於花蓮彌陀聖寺結法緣

諸佛菩薩,師父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阿彌陀佛!

雖然師父圓寂已經二十二年了,很幸運的,我們還能繼續接受他老人家的教化,因為師父留給了我們豐富的法財。譬如,師父開示說法的語音檔都非常完整,如果養成習慣常常聽,就像參加法會午齋時聽師父的開示,往往會在不預期的情況下,讓正困擾我們的問題得到答案。好幾位師父的老弟子們都有這樣的心得。師父住世時,我們有幸親近師父且經常聽到師父以簡捷有力的言辭回答居士們的問題,都是一語道破及發人深省的。有幾個我覺得比較經典的,想和各位分享,例如:

有人問師父:「什麼是愚癡?」師父說:「你覺得自己不夠愚癡,就是愚癡!」

有人問師父:「什麼是菩提?」師父說:「菩提就是不提,要放下,放下財色名食睡就是菩提。」

又有人問師父:「什麼是佛?」師父說:「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就是佛。」

有人問師父:「除了這些徒弟之外,還有什麼親人?」師父的回答是:「所有的人都是我的親人。」

師父這麼慈悲,因為他老人家的觀念就是這樣。記得有一次在美國的時候,有一位居士用困惑不解的口氣問:「師父!極樂世界到底在哪裡?」,師父大聲地說:「就在你眼前!」師父如此堅定的回答使我覺得很困擾,極樂世界不是在十萬億佛土之外嗎?怎麼就在眼前?二十年後,當我讀師父的《六祖法寶壇經淺釋》才知道,六祖大師說『十萬億佛土』的阻礙,其實就是『十惡八邪』。如果我們勤修戒定慧,祛除了十惡八邪,極樂世界真的就在我們眼前。另外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師父常說:「每一顆微塵裡頭都有佛在裡面修行。」所以每一顆微塵都是一個佛土,那麼十萬億佛土之外,就是十萬億顆微塵之外,所以極樂世界『就在你眼前』也沒錯。師父講話都是這麼簡單扼要,我們真的是受益良多。

此外他老人家為我們建立了萬佛聖城和許多分支道場,這些道場裡有師父悉心調教的法師們常住,他們都是奉行萬佛聖城六大宗旨,並且嚴守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日中一食和衣不離體等家風的善知識。師父曾說「修行就是持戒」,事實上佛住世時,本來並沒有制戒,當時如果有人要跟佛出家,佛就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於我法中,快修梵行,斷盡苦惑。」這就相當於受了具足戒,成了比丘。而現在比丘戒有250條,比丘尼戒有348條。戒律是因為佛的弟子示現犯錯,佛才開始制戒,而且是隨犯隨制。師父住世時,歷經時代的大變革,看到東西方文化的極大差異,於是他老人家為了幫助弟子們修行,因時因地制宜,制定了許多規矩。例如將中國佛寺早課和晚課時,東西單對面而立的傳統改為『一律排班向上』,避免東西單對看而分心;在道場異性不可單獨相處等等,這些規矩猶如戒律中的『遮戒』,具有保護我們不犯性戒的功能。此外如果有人說法,一定要有正式的請法儀式。授五戒時,不殺戒是包括長期茹素的。這些規矩不僅幫助我們把心定下來修行,也幫我們建立了嚴謹的道風,這個道風就是我們道場的特色,可確保我們的修行能夠如法而不偏頗。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師父傳下來的規矩是『繁文縟節』,有人可能會說:「吃不吃素沒有那麼重要,心比較重要。」,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如果連口腹之慾都無法節制,怎麼可能把心調伏?心是最難收攝的。什麼是『攝心』?師父說:「就是把攀緣心攝回來,不要叫他去攀緣。」又說:「攝持這個心,這就是個戒,也就是個止惡防非的辦法。」我想師父留給我們的法財中,最寶貴的就是我們道場的規矩和道風。

記得有一次,一位居士因為對師父為母守墓三年的孝行甚為景仰,他問師父:「我們現代人應該怎麼做呢?」師父說:「我就是現代人!」。可見師父認為規矩不會因為時空而有所改變,我們應該永遠依教奉行。今天的社會風氣不斷地『開放』,傳統的價值觀不斷地受到挑戰,固有道德逐漸廢弛,不可諱言我們道場的規矩也難免會受到影響。法師們雖然盡心盡力維護道場的規矩和道風,如果我們在家眾未能全心全力奉持配合的話,我們道場的規矩和道風可能很難歷久不變。

最後再和各位分享一則上人的故事,這是實法師兩年前在台北大學演講的部分內容。當年有一位演藝人員從洛杉磯到舊金山去拜見師父,她非常景仰師父的修行,所以就請師父到洛杉磯去弘法。師父到洛杉磯時,她舉辦了一個盛大的歡迎會,很多當地重要的華僑人士都參加了。當時也來了一位外道人士,帶了一些徒眾走到中間很自大地對著師父問了一句話:「既然萬法皆空,何必修行?」然後沾沾自喜的準備離開。當他正得意時,師父照著他的口氣說了一句:「既然萬法皆空,何必問?」這位外道人士頓時無言以對,馬上默默地向師父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