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41期 106年9月20日出版

行住坐臥有威儀

◎節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五》


四大威儀,是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儀態。

小朋友!你們應該像蓮花,蓮花又美,又香潔,人見人愛。它是出淤泥而不染,沒有塵埃,不俗氣,所以殊貴。在這個人人瘋狂、人人顛倒的時代,你若能找到根本,而不去同流合污,也就像蓮花那麼高貴。你們將來都有機會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但先要把枝椏剪去,也就是將不良的習氣毛病盡除,這才能成為棟樑之材。若是不雕琢自己,這就和一般俗人一樣,這個世界也不會進步。所以,欲想改良這個世界,移風易俗,必要在年輕時代就立下宗旨,並且,還要有「陪襯」,來幫助你向前發展。

什麼是「陪襯」呢?就是「行住坐臥」四大威儀,都有一定的法則,不可雜亂無章。好像很多學生,走路的時候不是走路,他是在蹦蹦跳跳,東張西望,像猴子一樣,這就完全沒有威儀啦!所謂「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

「行如風」:走路時,有如「輕風徐來,水波不興。」這個風是輕風,不是暴風、龍捲風,起屋拔樹,大家要注意!

「坐如鐘」:坐的時候,要像大鐘那麼穩固,但不要像鐘擺,搖來搖去,要坐得很端正,尤其是女孩子,不要把腳晃來晃去。

「臥如弓」:躺著的時候像一把弓,也有一定的姿態。

「立如松」:站著的時候,如一棵大松樹,又高又直,卓然獨立,不是像蛇那樣子,彎彎曲曲。四大威儀,是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的儀態。就在學生時代,應該把這些基本學會了。

凡事「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我對你們所說的話,是破斧沈舟,至誠懇切。希望你們好自為之,否則,莫如行屍走肉,酒囊飯袋,對這個世界毫無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