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38期 106年6月20日出版

佛為什麼要入涅槃?

◎宣公上人一九六八年講於美國佛教講堂

佛為什麼要入涅槃呢?佛入涅槃有很多的意思,最主要的就是免得人生出一種依賴心。佛永遠不入涅槃是可以的,唯獨這些個弟子天天隨著佛學佛法,有的就會生出一種厭倦心來了。怎麼樣的厭倦心呢?就生出一種懶惰心、放逸心,以為現在修行不修行都不要緊,天天和佛在一起,於是乎就懶惰了。好像現在我給你們講經,天天你看見師父在這裡;師父講的經都有記錄,我們不看它,等什麼時候有時間,我們再看一看。光有筆記,但也不看,放到一邊束諸高閣,把它放在高高板子上,認為保存得非常地嚴密,可是時間一久就都忘了,等過了一個時候也不記得了。

那麼,在人世間都有悲歡離合,到有一種特別的因緣,我就離開你們各位了。那個時候啊,想聽經也沒有了,想學佛法,也知道這個佛法很難了,於是乎就會把那個筆記拿起來重讀;讀熟,再研究研究法師過去所講的這些經典的道理。如果我不到其他的地方去,你們永遠也不會看這個筆記的。

我記得我在東北的時候,有很多的皈依弟子,我叫他們修行,他們也不修行;有的說我們要慢慢來修行,有的說我現在沒有時間。等我離開東北之後,有人給我來信說,「某某人以前不修行,現在修行了,因為師父不在這兒了。」師父在這兒他還不會修行,那麼現在是很用功修行了,這是在東北。

在香港的時候;我在香港也有一些皈依弟子,他們也是馬馬虎虎的。我走了之後,才知道沒有師父是很困難的了,所以這個也寫信希望我回去,那個也寫信希望我回去,我誰也都不理他。人就是這個樣子,你天天要見著,他就覺得不重要了;你要見不著,他沒有法子了,就覺得重要了。釋迦牟尼佛說法說了四十九年,這些個弟子,有的也會生出一種懈怠心;不單是釋迦牟尼佛,就每一尊佛他看看那個弟子,有的生出一種依賴性,他就要走了,要離開,要入涅槃了,就免得弟子生出一種依賴性。這都是教化眾生的一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