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1期 105年1月20日出版

修道的秘訣

◎宣公上人一九八六年九月三日開示


節食、寡慾

無明有兩個幫兇、兩個夥計(黨),究竟是什麼呢?就是食與色。一個食欲,一個色欲,這兩個幫著無明做種種壞事,所以儒教中說:「食色性也」──好吃、好色是天然的生性。可是,要知道,我們這個無明為何總也不能破?煩惱總也不斷?智慧總也不現?就因為貪吃、好色!

食就幫助慾,慾就幫助無明。人生來就會吃,小孩子一生出來就會吃奶,無奶就哭起來,吃奶後就不再喊也不叫了。不錯,這是與生俱來的,可是有了食慾後,就生出色慾。

男好女色,女好男色,互相迷戀,互相貪著,放不下,看不破。飲食所有之精華就變成精,精一足,就生色慾了,所謂「飽暖思淫慾,飢寒起盜心」:飽暖了,男人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就起這慾念;若窮了,就想去偷,偷盜也就為了食與慾。你吃得肥肥胖胖的,專吃有營養的,而後就打淫慾妄想。人先起食慾,想吃好味、幫助身體健康之食物,但是吃少了,又覺得不夠;吃多了,色慾就生出了。色慾生出後,就不顧生命了,只去貪色。

故色與食是死黨。若無明沒有食色之幫助,它就不會做那麼多怪。出家人吃得越壞越好,越沒營養越好。所以對於吃東西的問題,不要看得那麼重,修道人吃得能維持生命即可。但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營養,也不要吃得太壞,否則弄垮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