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21期 105年1月20日出版

怎樣學戒律

◎宣公上人一九八六年七月七日開示於加拿大卡吉利華宗佛教會

萬佛聖城六大宗旨,就是戒律。

問:我們希望師父指示我們,如何令正法久住於世?

答:你們能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就是正法住世。


問:我們不知怎樣學戒律?

答:萬佛聖城六大宗旨,就是戒律。


不爭,就是不犯殺戒。為什麼要殺生?就因為要爭,你爭我奪,就發生殺人放火的行為。不爭就不殺,這樣就把殺戒守住了。

不貪,就是不犯盜戒。為什麼要偷盜?皆因貪的緣故,貪人物為己有。若不貪,就能守持不盜戒。

不求,就是不犯淫戒。男人追女人,這是求;女人追男人,也是求。求之不得,就神魂顛倒;甚至在夢中,還在追求,身心不寧。

不自私,就是不犯妄語戒。為什麼要打妄語?因為要保持自身的利益,所以到處騙人說假話。如果不自私,到處可以說真話,沒有欺騙的行為。

不自利,就不犯酒戒。飲酒的人,認為飲酒能令血液奔騰,對身體有益處,一定能健康,喝醉的時候,覺得自己飄飄然成為神仙,這是喝酒人的妄想,也是自利在作祟。

不妄語,在前邊所說五項中已經包括了,為了特別強調打妄語的壞處,所以又加這一項,做為警惕。

如果能真正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那麼社會必定安寧,家庭必定幸福。

世界上的人,若能嚴守五戒,沒有殺、盜、淫、妄、酒的行為,就沒有煩惱、沒有憂慮了。所以說六大宗旨是最妙的法門,又可以說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生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做人真實義。」

再說一句,身為佛弟子,最低限度要嚴守這五種基本大戒,徹底實行,才能安樂自在。假設這五種戒都不能守,那麼比丘的二百五十戒,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戒,更為困難。所以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雙樹林入涅槃時,便對阿難尊者說:「以戒為師。」由此可知,戒律是如何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