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7期 104年9月20日出版

學生要孝順父母、恭敬老師

◎宣公上人開示

各位同學!今天與你們見面,我心裡很高興。你們都是有為的青年人,可是,有為的學生要做「有為」的事,若是頹靡不振,不能尊師重道,敦品立德,發憤讀書,那麼,就算「有為」也變成「無為」了!反過來說,大家若能尊師重道,力求上進,則前途無可限量,來日可作每個家庭的好榜樣、每個國家的領袖、全世界的主人翁。

你們想成為家庭的好榜樣、國家的領袖、世界的主人翁嗎?現在教你們一個好辦法:

第一,在家必須孝順父母。

父母叫你,你要趕快回答,不可慢條斯理。父母叫你做事,你不可存不滿心,苟且懶惰。父母教訓你,叫你好好讀書,你就應該先把功課做好,才出去玩耍。不要蹦蹦跳跳,終日只看電視而忽略功課。你有什麼不對,父母懲罰你,你也應該順從接受。身為子女,身為學生,這種行為最低限度要能做到。做人的基礎,是在每個家庭裡建立起來的。

第二,要將以上孝順父母之精神,轉到學校裡來,恭敬老師。

不要面從心違、陽奉陰違。考試時更不可作弊來欺騙老師,要作誠實的學生,長大後忠於國家。切不可生輕慢師長的心!老師們費盡心血來栽培你們這些小苗,令你們茁壯長大,本固枝榮,前途無量,切不可鬥爭老師、欺負師長。

現在社會的風氣壞到極點,甚至有些小學、中學及大學的學生,鬥爭老師。這種狂妄之行為,欺師滅祖,不如禽獸。你們既然到了金輪聖寺,在這兒念書,必定是有大善根,才得到這麼好的老師來教導你們。你們要珍惜這個機會,不要浪費寶貴光陰。切記!將來的目標,是要幫助社會,不是為自己發財、做大官。首先要把道德的基礎打好。

古時的人讀書為了「明理」,現在的人讀書都為「名利」。明理,就是研究如何治理國家,如何影響世界,移風易俗,做一些真實而有價值的事業,不是只顧自己生活能有多少享受,或想:「我將來作個醫生,賺更多的錢!」這種為名為利的思想太狹窄、太沒出息!你若把道德基礎打好了,名利是小問題,將來堪為世界的主人翁,能做一番偉大的事業。

現在是你們的黃金時代,不要錯過,否則將來後悔莫及!我這一番話是苦口婆心對你們說,所謂:「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不管你愛不愛聽,我是盡了我一番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