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5期 104年7月20日出版

修行要憑真實的道德

◎宣化上人開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卷第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修行要真真實實去修行,不是口頭上講。不是說我會講幾句經,這就滿足了,這就是修行了;不是說我會打打坐,這也就貢高起來了,我可有了修行;不是翻譯了幾部經,這就有了修行。修行要憑真實的道德,你要有道德。沒有道德,任何人都不佩服你。你要有道德,到什麼地方都會有人認識你,認識你的也都是有道德的人。

你有真實的行門,不是有真實的懶門,不是有真實的吃門,不是有真實的睡門。一天甚麼也不要幹!也不要聽經,也不要聞法,也不要學一切的語言,幹甚麼呢?就和周公見面去,常常願意見周公!見周公怎麼見呢?就是做夢。做夢就見周公了,所以在中國有一句俗話說「見周公」。這就是做夢呢!不知道勇猛精進去修行,人家說拜懺,你先要來反對。你拜懺,業障就會現出來,業障現出來怎麼樣啊?哈,那是真反對了!這個業障反對,不是你想要反對,是你那個業障障著你,不願意叫你拜懺,不願意叫你念佛,不願意叫你修行。所以有人提議怎麼樣修行,你就先發脾氣。做那個幹甚麼?就叫你什麼也不願意幹!你看,這才妙呢!

所以呀,我們出家修道的人處處要往真了做,不是「掛羊頭賣狗肉」,說著修行不修行,這就不叫真實行了!不叫真實行,你就不能入這個勝菩提!所以呀,各位善知識!你們智慧都比我高,我這一個愚癡人所說的法,你們聽就聽,不聽就不聽,我不勉強人聽法。為甚麼呢?只怕我說的不是法。我要說的是法,人不聽,那鬼神還聽呢!鬼神不聽,那個天龍八部、十方菩薩,他都會聽的。你幾個人不聽,那都沒有什麼關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