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3期 104年5月20日出版

樹法幢,立家風;聖意安可量?

◎魏果時二○○○年六月十二日晚講於萬佛城大殿/轉載自《金剛菩提海》第三六四期


聖人做事,當時你看了覺得怪怪的,可是後來想起來,
那時他的決定就著那種環境,隨著那個緣去做,大概是最恰當了。

現在是華嚴法會,紀念上人,我就想講一些上人的事蹟。如果有錯,請大家指正。

一、如何在美國弘揚佛法

記得有一年,上人就是坐在這臺上,大概在上供以前,我相信在座很多人當時也在場。那時上人問大家說,原文我記不太清楚了,大概意思就是,佛法在美國要怎麼樣才能弘揚?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講話,發表意見。那時很多人都講了;有的人說要多印經典,或者是到外面多弘法,要莊嚴道場,我們廟太舊,人家不來等等,各式各樣的意見都有。上人一直問還有沒有?還有沒有?就有個人出來就講了,他說:「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上人笑了一笑說:「再講仔細一點,太寵統了。」他就說:「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上人很高興,說:「對了,就這樣子。」

提起在美國弘揚佛法,我們原來直覺地就想到要印經典,及其他的一些事情,結果上人的意思是把自己先修好。

這讓我想起在《楞嚴經》上,阿難尊者不也請問過佛在末法的時候,邪師說法,我們該怎麼安立道場?那時佛不是很高興嗎?就讚歎阿難尊者能為末法眾生請這個法。那個安立道場,跟上人當時的問題也很相像。那時佛不是講「汝常聞我毘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這一大串講來講去,就導出了四種清淨明誨。上人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二、法總道場不做生意

講到這個不攀緣,我剛想起一件事情。有一次也是個大法會,很多人都來萬佛城。在吃飯的時候,有人出來講話。

這先要稍為解釋一下,這關於我們〈金剛菩提海〉雜誌。從很早以前,好像〈金剛菩提海〉的銷路不太好,而事實上是一本很好的雜誌。也不曉得因緣是什麼,反正就是這樣子。你說不印吧,有人來請,怎麼辦?所以每次都要印。很多人說有些雜誌比我們好,可是〈金剛菩提海〉光是封面講《楞嚴咒》的偈誦及註解,還有梵文字;光那一頁,就比其他雜誌都好太多了,已經值回任何「票價」,可是大家不明白,把它一看就放一邊。

在這個法會中就有人出來講了,他說我們的〈金剛菩提海〉是怎麼怎麼好,希望大家都來請,一個月多少錢……,我也記不清他講了多少錢。正講到這裡,其實也沒有什麼不對,那上人正好走在下頭,一聽到馬上就大聲講:「萬佛城是不是沒有飯吃了,你們是不是要餓死了,要你出來講這樣的話?需要你自我宣傳?」罵得很厲害,那個人當然就不敢再講了,趕快坐下去。上人還是不饒他,又走到他面前去,說:「你是什麼意思,你要出來講這樣的話?」你看上人的作風!

說起不攀緣,我再講一個以前在金輪寺的事情,一九八八年金輪寺的週日育良小學剛成立。那時候當然沒有什麼經費。後來有些居士就說我們把自己的念珠、佛像拿出來──以前金輪寺在第六街的時候有個很大的操場──就說在金輪寺的操場上義賣,類似外面所謂的「園遊會」,所有的收入就全部捐給學校。換言之,就是錢的來源全是居士自己的東西義賣來的,不是拿廟上的。當時收了多少錢我也不知道,當然收錢的人把錢全部給廟上了。

可是上人知道了這件事,打電話來罵得很慘。上人說你們金輪寺是不是快餓死了,沒有飯吃了,你們需要出來賣東西了……等等的。有人就問起來,說我們不是有流通處嗎?不也在賣書嗎?上人說:「這是唯一的一個方便門,不能說沒有經書流通,一定要有。」所以,流通處是廟上唯一的方便門,其他的,上人都不要了。因為這個買賣的行為一敞開下去,到後來就遏止不了。

我講一個很現成的事情。當然這件事情不一定會派到我們萬佛城,就是Bill Porter(赤松)曾跟我講他到南華寺去,大概是十幾年前的事情。那時他去南華寺跟當時的惟因老和尚,他曾經做過虛雲老和尚的侍者。這位 Bill Porter 跟老和尚談起來,惟因老和尚就跟他講,說虛老那時南華寺門口有人賣香;訪客來,廟上又不賣香,人家只好在外頭買。這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也談不上什麼對不對。廟上不曉得該怎麼辦,也就讓他們一直賣下去。

那些攤販在廟門口就越擺越多,到最後管不了了。老和尚說,有時候打禪七、打觀音七,當然訪客就沒有辦法上香啊什麼的,所以一打七,外面那些賣香、賣念珠的人生意就比較差,尤其是打禪七那更是生意差得厲害。

那些生意人越來越生氣,氣到最後,說是有一次打禪七──廟上打七時通常都是把南華寺的正門,就是山門,關起來的,從側門進出。生意人氣得厲害,就把山門都打破了,所以虛老以前在南華寺是不准人在廟上賣東西的。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一九八九年還是一九九○年時,上人到德州去;大概只是這麼一次,當然是有特殊因緣。那時寺廟不很多,出門只好在外頭吃飯,不能在廟上吃。大家都知道買中餐都附送一種免洗的,英文叫 disposal 的筷子,用完就丟。那次每吃完飯上人就把用過的筷子用衛生紙一擦,放在自己口袋裡頭。

當時有人看到了,覺得很 embarrassed(尷尬),不怎麼好看嘛,師父怎麼這樣做?就跟上人講:「師父,這種筷子用完就丟的,不用保留。」上人說:「我沒有你那麼浪費!」那人當然就不敢再講什麼了,從此也沒有人再提什麼。之後,上人每餐吃完飯就擦一擦筷子收起來。到底是不是每餐都收起來呢?也沒有人特別留意;不過留意的時候,上人是都把筷子收起來的。

等全部行程都結束要回加州時,在機場轉機,差不多要等一個半鐘頭。那時正好快吃中飯了。怎麼辦?出去吃,時間不夠;在機場,又沒有什麼東西可吃。當時正好有個居士很發心,說我去外面買吃的,你們在機場等,這樣就解決大家的問題了。他趕忙就去買,買了就送回來。大家都很高興,就坐在機場打開來吃。

一打開來才發現,因為他急急忙忙就忘了拿筷子。怎麼辦?那時上人就從他口袋裡拿筷子出來。「哪!你一雙。」「哪!你一雙。」「那個果普,妳一雙。」這個一雙,那個一雙,正正好,上人剛剛收的筷子全分光了,不多也不少!

這讓我想起《維摩經》上文殊菩薩帶五百阿羅漢去訪問維摩大士,大士不是從香積國請飯菜來請他們吃飯?然後大家想,你有本事從別的國度裡頭請到這麼好的飯菜來,當然是能請得多最好。可是你看那維摩大士請來的飯菜,大家吃了正正好;一粒米不多,一粒米不少,全吃完,也吃飽。這是禪宗有名的公案「無欠無餘」,不多也不少。

聖人做事,當時你看了覺得怪怪的,可是後來想起來,那時他的決定就著那種環境,隨著那個緣去做,大概是最恰當了。上人又不貪多,說是多藏一點吧!不會,就是恰恰好。

我講這些話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廚房的人不要以為說是有剩飯就罪過了,這不能跟維摩大士比。我剛才說的為學校募款的事情,也沒有意思說是學校就要越窮越好,沒有錢最好;我沒有這意思。我什麼意思也沒有,不過就是上人有這麼一種教誨。

大家也知道,在《華嚴經》裡,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很多祖師上堂說法常講的「若一法不空,則文殊失其智;若無萬法則,普賢失其境界。」這中間怎麼說呢?這意思就是說,假設連一法都不空掉的話,文殊菩薩就失去其智慧。那當然是萬法皆空,一法都沒有了,文殊菩薩是提倡這個的。那普賢菩薩呢,又是具足萬法的那種境界。所以到底是有法還是沒有法呢?大家自己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