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11期 104年3月20日出版

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

◎宣公上人一九九四年二月六日開示於國際譯經院

各位善知識,我也學祖教授,給你們各位早祝一個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我們新年快樂了,那舊年快樂不快樂呢?我們要年年都快樂,月月都要快樂,日日都要快樂,時時刻刻都要快樂。為什麼要快樂呢?這快樂並不是吃點好東西,這就快樂了;也並不是穿一件好衣服,我們就快樂了;也不是買一輛最漂亮的車,我們就快樂了;也不是住一棟好房子,就快樂了。

什麼可以讓我們快樂?我們應該自性常常地知足,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知足常足,我們要時時刻刻都要知足。我們做人了,比那一切的畜生都有智慧,有靈知靈覺,一切的一切都超過畜生,這我們就應該知足了。我們知足,就快樂了,就沒有煩惱。所以這不是過年要快樂,是時時刻刻都要 happy(快樂),不要煩惱,那麼這樣子才能「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你能心地光明了,性天也光明了,這個光明就是佛的光明。我們為什麼沒有現出這光明?就因為我們沒能真正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所以在佛教裡頭,你若能常常快樂,這就是修行。

那個《菜根譚》上說:「光風霽月,草木欣欣」,光風霽月的時候,這個風也有和風;霽月,沒有什麼雲。草木欣欣,這個草木都覺得欣欣向榮,很快樂的。「怒雨疾風」呢?你要是天發了脾氣,下大雨;下大雨這等於天哭一樣,天在那兒也發愁了,怒雨。疾風,刮那個颶風,刮那個颱風。刮這個風啊,不要說人哪,就那個禽鳥,禽是禽獸,鳥是飛鳥,戚戚,牠們也都在那兒不快樂了。所以說:「光風霽月,草木欣欣;怒雨疾風,禽鳥戚戚,故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刻無喜神。」天地要是下大雨啊、刮大風啊,這都是不和了。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都要有這個和暖的風,這種祥瑞的氣。

老拙穿衲襖 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 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 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 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 憑它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 你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 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 何愁道不了

人心不可一刻無喜神,時時刻刻都歡歡喜喜的。那彌勒菩薩,你對他怎麼樣,他也不生煩惱。他說:「老拙穿衲襖」,我這個沒有知識的老人,老拙,很拙笨的一個人。穿衲襖,穿一件補補釘的衣服。「淡飯腹中飽」,我吃的粗茶淡飯,吃飽了這個肚子就好了。所以他那麼大肚子,用手常常拍拍肚子:「看我這肚子裡飽了!」「補破好遮寒」,我這衣服破了,我就把它補起來,補個補釘,好遮寒,我遮這個寒。「萬事隨緣了」,什麼事情來了,事來則應;什麼事情去了,事去則靜,萬事隨緣了。「有人罵老拙」,有人他若罵,說:「你這個老怪物!你這個老不死的!」「老拙只說好」,我這個笨老人,就說好、好、好,你罵我是最好的!「有人打老拙」,有人要是來打我,「老拙自睡倒」:你打我,我躺那地方給你打,像睡著了似的。「涕唾在面上」:你吐在我臉上一口口水,「憑它自乾了」:叫它自己乾了,我也不擦它。「我也省力氣」:這樣我也省擦你這口水的力量,「你也無煩惱」,你吐到我臉上,我也不回吐,向你起對待,你也無煩惱。「這樣波羅蜜」:這樣的波羅蜜,「便是妙中寶」,因為一般人都不會用這種波羅蜜,這種到彼岸的方法,便是妙中寶,這是妙中之妙,寶中之寶。「若知這消息」,你若知道這個道理,這個消息,這個訊息啊!「何愁道不了」,你怎麼能不成道呢?你道業一定成就的。

祖教授講這個慈悲,和中國儒教的仁慈。其實儒教是講「忠恕」的,天主教和耶穌教他們是講「愛」,他們就「博愛」。這個「博」字也是個豎心旁,這個「愛」字也有個心,在那個愛的中間,在心裡頭。道教是講「感應」,它雖然說「清淨、無為」,要修自然之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道德經》上說的。那麼實際上呢,它的教義就是「感應」兩個字。佛教呢,是講「慈悲」。儒、釋、道這三個教,都是沒離開這個「心」;若離開這個「心」,就沒有教了。

所以儒教是講「忠恕」,忠是忠以持己,恕是恕以待人。持己,是我做什麼事情,對人要有忠心,要盡我的忠心,這就是培植自己品德的一個基本條件。恕以待人,恕是原諒其他的人,其他人有什麼錯處,要有原諒、寬恕其他人的這種思想。那麼你能忠以持己,你的人格就清高了;你能恕以待人,你對人就有利人的思想,對人都不苛求,對誰也不苛求。這是儒教的,它沒有離開這個「心」,你看「忠恕」兩個字,底下都是「心」字。

道教是「感應」,他做什麼事情就是憑感應。什麼叫感呢?是感而遂通;應呢?是無求不應,誰有求於他,他都笞應了。「有感斯通,無求不應」,這是感應兩個字,感應道交。什麼叫感應呢?譬如這個電,你那個地方也裝上電了,欸!它就放光了,這就是「有感斯通,無求不應。」也就是你那個心裡想什麼,他這兒也知道了。這是互相心裡那個電能有所感應,如是感應,感應如是,這是「有感斯通,無求不應」,你求什麼能得什麼。你真誠心了,就有感,就能通,通達到神明了。

這個道教裡講感應,所以老君才寫《感應篇》,這《感應篇》一開始就這麼說:「老君曰:福禍無門,唯人自召」,這就是感應,它禍也沒有個門,福也沒有個門,你自己做善事就有福,做不善事就有禍,所以說,福禍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惡的果報,就像人的身體,有個影子常常跟著你跑,你走到什麼地方,你那影子就跟到什麼地方。善的報也像如影隨形,惡的報也像如影隨形,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天地都有年值、月值、日值、時值,有四值功曹。四值功曹,就是年、月、日、時,都默默中有神在那兒管著的。所以「是以天地有司過之神,因人所犯輕重,以奪人算,算減則貧耗。」以奪人算,以奪人這個壽命;就是這個人本來應該活長命了,忽然間短命了,這個叫算。這個一紀是十二年,這叫紀算。算減則貧耗,你若算、壽命短了,你就也窮了,什麼禍患都來了,飛災橫禍啊、疾病啊、口舌啊,什麼都來了。這是感應篇,它是「有感斯通,無求不應」,所以這個道教講感應。

佛教就講「慈悲」,什麼叫慈?慈就是無緣大慈,無緣就是對你沒有緣的,你也對他慈悲,不管他對你好不好,你都對他慈悲,這叫無緣大慈。沒有緣嗎?沒有緣,才要用慈悲,這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怎麼有大悲心呢?這個大悲心就是同情心,就是看人家的苦,就像自己受的,如同身受一樣,這所以叫悲天憫人。慈悲喜捨,因為慈能予樂,慈就能給眾生樂;悲能拔苦,因為你有同情的心了,就能把眾生的苦惱都給它拔除去,這也就是愛人如己。

耶教、天主教它講這個「博愛」。博是個豎心,它這個心放到旁邊了;這個愛,心放到中間了。所以它這個愛,就講得甚至於接近男女這種愛。男女的愛是一種不清淨的愛,是一種染污的愛;真正清淨的愛,沒有這個染污在裡頭夾雜著。那麼耶穌教一天到晚喊愛、愛、愛,對誰都講愛心!愛心!這個愛不需要口頭上來高高地盡唱這個愛的口調,愛的這種歌曲。真正的愛,是無形無相的,無所表的。不是像男女這個男貪女愛,這個叫愛,這都是世俗的一種「男女居室,人之大倫。君子之道,肇端乎夫婦。」這都是這種的世間法。若出世法的愛,就沒有這種染污的念頭在裡頭。所以你們各位要真正懂得這個愛的範圍是怎麼回事。男女愛,這是一個愚癡的愛;出世的愛,那是對眾生真正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