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5期 103年9月20日出版

受五戒的重要性

◎宣公上人開示

要是能持五戒十善,就能升到天上。「五戒」──殺、盜、婬、妄、酒。

不殺生是慈悲;不偷盜是義氣;不邪婬是正人君子;不妄語是忠信的人;不飲酒是不亂來的人。殺生將來是宿殃短命報;偷盜將來是貧窮苦楚報;邪婬將來是雀鴿鴛鴦報;小鳥好高鶩遠,貪邪婬就做了小鳥。

我時時跟你們講,你們卻不太注意。我也不怕麻煩,對你們再講一遍。說什麼呢?人不要殺生。因為一切眾生在無量劫以來,和我是親戚,或是朋友,或是父母祖先也不一定的。我們要是殺生的話,前生父母造了罪業,今生托生做牛做豬,我們殺了他們,等於間接殺了我們的父母是一樣的。

再說偷盜,「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願意的事,不要加在別人身上;自己不歡喜的事,不要叫別人做。「不偷盜」,因為我們不願別人偷我們的東西,我們首先就不要偷別人的東西或財物。

至於邪婬,在因果律上,凡是犯邪婬的罪,受的懲罰是很重。尤其夫婦不應該馬馬虎虎隨隨便便離婚,因為你結婚又離婚,在因果律上,人死後身體要分成兩份。因為你有兩邊的關係,所以用鋸子從頭頂鋸到腳底。你結婚幾次就要分開多少份。一個女人和一百個男人結婚,就分成一百份;一個男人與一百個女人結婚,也要分成一百份。一百個女人,一人分一塊,分得零零碎碎。

分開有什麼不好呢?分了再想把靈性聚集在一起,就很不容易了,這個機會是很不容易得到。得不到這個機會就永遠性化靈殘,與草木同朽,變成無情的植物。因為你的本性分開了,不夠做眾生;就是做眾生,你一個身體要做八萬四千那麼多蚊蟲。這個蚊蟲又去做蚊蟲,總也不知向後轉,不會背塵合覺,在輪迴裡死了又生,生了又死。

所以「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我們把人的身體失去了,在幾萬個大劫後,也不容易恢復,再得到這個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