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5期 103年9月20日出版

佛教徒要守持的根本戒律

◎宣公上人開示

學佛的人主要是要有正知正見,所謂正知正見是什麼呢?就是要做佛教一個真正的弟子。佛的弟子,第一步走的路,我們要把人格做好了,一定要守這個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佛教最基本的條件,那麼要實實在在地來做,我們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因為這貪瞋痴三毒啊,把我們從無量劫以來就支配的顛顛倒倒,貪而無厭,脾氣很大,發瞋恨心。

五戒是佛教徒最根本要守的戒律──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你常常不殺生,就得長壽報,壽命會長。為什麼有的人壽命長?有的人壽命短?壽命長的人,因持不殺戒,得長壽報;壽命短的人,因他歡喜殺生,就得短命的果報。

為什麼要持不偷戒?因為偷是損壞人的財產福命。什麼是偷盜?是偷偷的把別人的財產物質偷走了。你儘偷盜別人的東西,你得到什麼果報呢?將來你就受財產不長久的果報。好像你本來很有錢,突然間被強盜搶去了。

婬、妄、酒,也都是這樣子。就好像你不守婬戒,去姦婬別人的婦女,將來你自己的妻女也被人玩弄,這都是一種果報。

妄語──你自己要是不騙人,你就不會被人騙。說「我這一生沒有騙人,為什麼很多人來騙我呢?」我方才不是說過:這種果報不是一生的事情,是有過去、現在、未來,果報是通三世的。你今生沒有騙過人,你可知道你前生你騙過多少人嗎?「我不知道!」你不知道?那有人騙過你,這是應該的。本來不想說大話,但是總是不假思索就打妄語。這個打妄語很快,不用思索,不用想一想要打什麼妄語。譬如有人問你:「偷東西沒有?你偷了沒有?」就是偷了,你也會說:「我沒有偷。」不用想就說沒有偷。一個「偷」犯了一個戒,「打妄語」又犯了一個戒。

酒飲少是沒有什麼問題,喝多了就會亂性,人就顛倒,所做的事也顛倒,所以佛教裡戒酒。

這五戒說起來是有很多道理。主要的是我們手不去殺生,心裡也不生殺念,這才是真正持「殺戒」。盜也是如此,手不去盜,心也不生盜念。「盜」,不論大小,凡是沒有人許可你,你自己偷偷用了其他人的東西,這都叫犯盜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