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0期 103年4月20日出版

學校是神聖的處所

◎宣公上人一九八三年九月十八日開示

現在所有的學校都變質了,無論大學、中學或者小學……

學校是教育良才的聖地,好像大冶洪爐鍛鍊鋼鐵一樣,經過千錘百鍊之後,成為金剛不壞身,將來就能服務於國家,成為棟樑之材。老師有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快樂,這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工作,所以要負起責任,認真教學。

現在所有的學校都變質了,無論大學、中學或者小學,學生差不多都有吸毒的記錄,因為兒童都有好奇心,先學吸毒,然後學偷東西,偷來的東西換錢,再買毒品。學生都學會打妄語,都學會欺騙人。你們目睹這種情形,身為這個國家的公民,再不深自警惕,真是沒有心肝了。

你們到外邊學校去看一看,誰敢說哪一個學校的學生不吸毒、不販毒?甚至於老師都不聞不問,知而不管,任其發展;有些學校更變成販毒吸毒的交易所,這是多麼危險啊!

最令人痛心的事,莫過於使學校成為男女談情說愛的場所,變成性行為氾濫的地方。父母甚至鼓勵女兒服避孕藥丸,這真是古今奇聞,然而學校卻不聞不問,只知道收學費。這樣教育出來的學生,沒有道德的觀念,也沒有貞操的觀念,一切只講自由。自由,自由,自由到地獄去了!

這種不良的風氣,對於人道上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如果教育當局再不設法糾正,後果是不言而知的。所以萬佛聖城的學校,無論大學、中學、小學,都是男女分班上課,從兒童時期開始訓練男女有別的教育。

在此再次提醒當局,要趕快設法改善學校這股歪風,所謂「亡羊補牢,未為遲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