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300期 103年4月20日出版

孩子應讓他自由發展嗎?

◎宣化上人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日中午開示於萬佛聖城

幫助他就是──
對的,就讓他自由發展;不對的,就應該告訴他不要那樣子。

這個世界上特別的事情很多,是人想像不到的。雖然想像不到,可是,什麼事情一半是天造的,一半是人為的。天造的,人若不為,也不會成功;人若為,而天不造,也是沒有一個根本。因此世間的事情都是對立的,有善就有惡,有陰就有陽,有是就有非,有好也就有壞,這是一種對待法。這個對待法,你若會做的,壞又可以變成好;不會做的,好也可以變壞。會用功的人,陰氣最盛的,也可以把它調和得有一點陽氣;陽氣太盛的,也可以把它調和得有一點陰。陽是屬動,陰是屬靜;陽就屬剛,陰就屬柔。好壞是由人而養成的,所以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

在中國有個孟子,他是亞聖。這位聖人,小的時候就沒有爸爸了,只有媽媽帶著他過日子。最初他們的鄰居是個殺豬的屠宰場,因此這個小孩子天天就學殺豬,學屠宰的這種事情。他媽媽一看,啊!這不可以讓他自由發展,不可以教他學殺豬,做屠宰的這種事情,所以就趕快搬家。一搬嘛,又搬到一個墳場的旁邊,這個孟子當時就學挖地造墳,祭祀這一類的事情。小孩在那兒擺上個碗,祭祀祖先;看人家到那兒燒香化紙,他也在那兒燒香化紙。他媽媽一看說:「這個不得了,若由他自由發展,這小孩子長大了,會變成一個埋墳的人,這有什麼用啊!」唉,趕快搬家!趕快搬家!不能由他自由發展,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於是又搬家了,搬到一個學校的旁邊。那麼這學校的學生上學向聖人鞠躬,放學也向聖人鞠躬,回到家裡向父母也行禮,在學校也好好讀書。

孟子家裡沒有錢,雖然沒有錢,但是他有學習的能力。他看人家怎麼樣,他就模仿,模仿怎麼樣去讀書識字,進退有禮,禮儀如一,他就學這個。孟母一看:這回我要在這兒住下來了,這個孩子一學,學好一點,不要由他自由發展。」那麼在這兒一住,以後孟子學啊學,時間一久,他又討厭了,就不讀書,又淘氣,又調皮。孟母那時候織布,看兒子不讀書了,就把織布機割斷,布也不織了。孟子一看:織布能賣錢,維持家庭生活,那麼母親不織布了,生活的來源斷了,怎麼辦呢?就請問媽媽,為什麼把這個機和線都弄斷了,不織布?媽媽就對他說:┌你現在不讀書了,就等於織布機斷了線一樣,不能再織了。」孟子一想:「原來我不讀書,就等於織布機斷了線一樣,這是不行的。」於是以後就用功讀書,終於成了一位大聖人。

我並不是在反對這個國家,但是你任小孩子自由發展太過,也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由於小孩子就像一棵小樹似的,長得很多枝枝枒枒,你若想它成一個材料,必須要把這些橫枝都斬去,留一個正的幹,這樣才能夠成為一個棟樑之材。所以,小孩子若是對的,當然由他自由發展去;如果他不對,應該教他改過。

在這個國家,我發覺很多小孩子都是左撇子,寫字、吃飯,做什麼都用左手,這是不太方便的。右手屬於柔順,左手是屬剛強,所以左撇子是不太好的。每一個家庭,如果有小孩子是左撇子,最好還是教他在學習的時候就能轉過來,用右手寫字、拿筷子等,這是好一點。因為向右是順序,順著秩序去的。好像我們繞佛都是向右轉的,這一切一切都是向右的。右手就比較靈活一點,也方便寫字、吃飯,一切一切的都很順利。這是我向有左撇子小孩的家庭做這樣建議。

說是這樣說,不過你們若是一定教小孩子自由發展,那將來不聽話,也是自由發展發來的。因為他說:「我要自由發展,我不聽你的,你講什麼我也不聽。」所以到大了就做嬉皮,或者就做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從電視上會讓人學得很壞的,你若是教他看電視,那不也是自由發展嗎?這都是一種影響力影響了他!那麼若真自由發展,要怎麼樣呢?就要到山裡頭,電話也沒有,電視也沒有,什麼都沒有,完全與世界隔絕了。他在那個地方自由發展,好像山裡頭的樹木和世人離開,那可以自由發展。因為它沒有人了嘛!那地方沒有人,你不自由發展也不行。若在社會上,有人在這兒,我們則應該維持一般的智慧、常識和行動。

我並不是反對左撇子,不過這左撇子的人,有的時候好像古里古怪,有一點不聽話似的,這都是自由發展的關係。這個國家的小孩子,說讓他自由發展,那麼你們查一查,詳細研究研究,在這些自由發展的小孩子裡,有多少個是出來做總統的?是不是他自由發展,每一個都可以做總統?若可以這樣子的話,那這個國家個個都變成總統了。如果不是這樣子,那還是應該幫助他一點。幫助他一點,就是:對的,就讓他自由發展;不對的,就應該告訴他不要那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