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3期 102年09月20日出版

無題

◎比丘•近無法師講於二○一三年八月十四日星期三晚
萬佛聖城大殿

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各位善知識:阿彌陀佛!

新戒近無、親柱心得報告。今天懷一個感恩的心上來報告,因為感恩的話已經被師兄講完了。

還是要感恩上人、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各位法師教導。上人曾經說過這個故事,有人窮到去年還有立錐之地,可是到今年呢,窮得連立錐之地都沒有了。親柱在未受戒之前,還「有柱」可依;受完戒後,就「無柱」可靠了。

可是當受完戒之後,感覺自己的身體跟心胸變化很多,尤其心胸開闊很大。這要感恩法師深知我的心性,破我執──取字「無」,近無。本來無一物,何處惹無明跟煩惱?今後我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早日出無明家跟煩惱家。

我們這批新的戒兄弟,至少經過一千多個日子相處,大家生活在一起,學習在一起,出坡在一起。尤其最後在一百零八天當中,大家相互砥礪,共同走完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路程。

從我們諸位戒兄弟的名字看來,個個胸懷大志,準備為佛教做一番大事。我把它大概區分了上下聯,跟各位報告一下。講的如果沒辦法對稱,還請各位多多幫忙,簡單上聯是「普修佛法聖幸」,我們有近普師、近修師、近佛師、近法師、近聖師、近幸師;下聯是「孝傳空無氣合」,有近孝師、近傳師、近空師、近無師、近氣師、近合師。

多年前,我也跟臺下各位善知識一樣,見到法師在臺上講經及回臺灣弘法,我覺得他們威儀相當相當好,而產生了夢想。臺灣有個政治人物說:「有夢最美!至今我美夢成真。」

今天在上四十二手眼課的時候,上人有說,來到萬佛聖城,各位都是未來的佛。也希望臺下的善知識,跟我當年一樣,做個美夢,發菩提心。過一段時間,就一起坐在這邊,來共同承擔如來家業,發揚廣傳上人的家風,令正法久住為己任,早成佛道,廣度眾生,生生為上人的徒弟,世世常行菩薩道。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