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91期 102年07月20日出版

追思上人的恩澤

◎張云芸二○一三年六月十六日講於法界佛教印經會

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上人的恩澤。

我和現場大部分的人一樣,這輩子沒有因緣看過上人,但是自從一九九六年來到上人的道場──法界佛教印經會之後,我的生活起了莫大的變化,人生開始光明璀璨!

第一個,我開始吃素!這是讓我斷惡的第一步。從這一步開始,慢慢學習如何止惡向善。上人的偉大事蹟不勝枚舉。對個人而言,上人的偉大在於改變我的生活,提高了我的生活品質,讓我知道如何生活。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的問題,在哪裡都一樣,有些人會妥協,有些人會自許清流,有些人說自己是中流砥柱;但是百分之95以上的人,是不快樂的。上人的六大宗旨是人生的萬用妙靈丹,在職場上總有些不如意的事情,家庭間,偶有不和樂的事情,透過上人的教誨,我學會慢慢打開心量,同時遇到事情,先往內觀,先問問自己的動心起念,問問自己有無失當之處。盡量不要一股惱地先看到別人的缺點,因為看到了別人的缺點又待如何?於事無補,而且不能讓自己長進。

上人是言教與身教並重的,透過上人的言教,讓我慢慢了解經藏,上人最初是對美國人所講的經,所以講的內容非常地深入淺出,用淺白的話語把深奧的義理說得清楚明白,容易懂。眾生根器不同,上人不僅運用善巧方便因材施教,更講了許許多多的經典,諸如《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阿彌陀經》、《六祖法寶壇經》等等來因應我們所需。上人教導我們的都是正法,透過學習正法,我自許成為一個正人。俗話說不怕慢,只怕站,《地藏經》裡說到大家的根器不同,有些眾生是有利根的,對佛法是聞即信受;有些有善果的,勤勸成就;或著有些是屬於暗鈍,久化方歸。根據誠實的觀察,我自認是屬於暗鈍的,雖然需要長久的教化,還是一步步地回來了,因為上人一路總在等待、引導著。

上人的一言一行都在說法,這輩子我沒有因緣親見上人,但是從上人的弟子身上,讓我看到上人的教誨,以前剛來法界的時候,看到法師們的言行合一與以身作則的種種行為,很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當時就在想,徒弟都這般如此的令人敬佩,他們的師父還了得啊?於是就非常願意來到道場參加法會。也透過法師們常常敘述上人如何教導弟子的一些小故事,讓我也可從旁學習。上人所講的佛法是活的,是可以用於日常生活的,不是學者口中的學問。上人教導我們福慧要雙修,我們所種的福田,會成為日後修行的資糧。唯有修行才是究竟的,透過修行有了智慧,生活一定是開心的。

好像最近很流行辦同學會,我的同事、朋友都在參加著各種的同學會,我也不例外。不久之前,三十年沒有見面的同學打電話給我說要開同學會,好啊,就去參加啊,我們十多人在見面後,大家開始說起彼此的近況,絕大多數的同學物質生活都還蠻優渥的,但是言談中,不快樂是他們最常講的主題。他們有很多人是信仰佛教的,不少人是自認虔誠的大護法,也有去當義工的。但是或許所受的教導不同,他們有些的想法還是會讓自己很不快樂。當他們七嘴八舌的炫耀財富卻又悶悶地說自己不快樂,或是高調地教別人如何快樂時,我坐在那兒平平靜靜地看著他們,心中對上人充滿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