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84期 101年12月20日出版

花蓮菩提園區觀音像開光有感

意義非凡

◎林秀莉•中部分會

二○一二年十月十三日是花蓮彌陀園區觀世音菩薩聖像開光吉祥日,法總臺灣信眾有幸能恭請萬佛聖城方丈和尚恆律法師回臺為我們主持開光儀式。方丈和尚能於今年內二度回臺轉大法輪,亦是我們臺灣信眾獲大善利故。

中部分會信眾四十多人也把握機會躬逢其盛。一大早,大家分別從彰化、台中及豐原搭乘火車前往花蓮。因直達花蓮的車次少且購票不易,所以大部份的居士都必須在台北站換車。雖然路途遙遠且交通不盡便利,中部分會信眾仍不辭疲倦,心懷踴躍參與此盛會,同霑法喜。

當抵達園區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座落在山坡草原上的白色觀世音菩薩聖像,菩薩面向西方、遠眺山谷,既莊嚴又慈祥,令人讚歎不已。這尊原安座在鯉魚潭邊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因種種因緣而來到園區,相信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園區寬廣殊勝、風景秀麗,且林木青鬱、山嵐裊繞,環境如此之清幽,實乃修行絕佳之地,不禁令人心生長住之心。

開光儀式是從下午兩點開始。中午過後來自各地的信眾陸續抵達園區,先由法師領眾在帳篷裡誦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及觀世音菩薩聖號。此時園區雖有徐徐陣風,但因豔陽高照,頗感炎熱。雲法師特別開示大眾拿出誠心誦持《普門品》及聖號,祈請觀世音菩薩慈悲加被,讓法會時能轉為清涼舒適。果不其然,因大眾誠心獲感應道交,在法會前已不再那麼炎熱,大眾也紛紛由帳篷裡移往草原上參加法會。

在開光法會前,先舉行放生法會。當方丈為小動物們灑甘露水時,從我站的地方可以清楚看到小兔子靜靜的趴在籠子裡,像在等待方丈為其灑上甘露水似的。還有那些剛從鳥籠飛出的群鳥都盤旋在園區山谷及林木間,吱吱喳喳地像似為自己獲得重生而高興不已。

開光法會後,方丈和尚用小故事為大眾開示「開光」的意義。方丈除一再重申及勉勵大眾「慈悲,不生氣」的重要性外,也希望大家除了來參加觀世音菩薩開光儀式外,也要能開啟自己六根的光,也就是眼根—慈悲;耳根—清淨;鼻根—觀照;舌根—讚歎;身根—戒律;意根—隨喜。方丈和尚講法生動活潑,直指人心,聲音輕柔確是莊嚴不已,像甘露法雨遍灑法宴清眾。

彌陀園區今日得以從地涌出,是法師們用血汗辛勤耕耘臺灣多年的果實。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不禁讓人想起 師父上人在建立萬佛聖城時,曾對最早到聖城的第一批義工說過:「為了佛教能夠在北美紮根,你們必須犧牲來建立道場。」現在在這號稱最多佛教道場的臺灣,為了讓正法佛教能夠在臺灣更紮根,為了讓我們的法脈能夠代代傳承下去,法總駐臺法師們此時此刻也正是在犧牲自己建立道場,他們一心就是要傳承上人的宏願,把正法弘揚到世界的每個角落去。

要完成所有園區建設,未來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除法師們無私地奉獻自己外,所有法總臺灣弟子也都有責任來幫忙建立道場。大家要同心協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建立道場為己任。倘若能如此,相信一切的諸佛菩薩、護法善神,以及師父上人,一定也會慈悲幫忙的,那彌陀園區道場的完成,自是指日可待。

感恩法師及很多佛友的鼎力幫助,讓我們有機會能參加如此尊貴的盛會。此次法會對我個人而言更是意義非凡,這是我第一次到彌陀園區,第一次參加放生法會,第一次參加開光法會,我的內心深處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在此願彌陀園區能早日建設完成,也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再拜訪園區。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