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73期 101年1月20日出版

法界佛教印經會100年敬老節│臺北│中部分會│花蓮一花蓮二

中部分會100.10.02舉辦敬老節記事

時間是最公平的,光陰稍縱即逝,歲月過了沒辦法重來。我們啊,常在不斷懊悔中度過一生。秉承宣公上人開示:「做人的根本,先要盡孝道,先要敬老尊賢。看所有的老人都是等於我的父母一樣。」法界中部分會在法師關懷指導下第一次獨立舉辦敬老節活動,所有師兄姊全力以赴,希望與老人們結個善緣,讓與會所有民眾深刻體會佛陀教育的真義,從關心身邊所有人開始,讓每個人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這次活動洪子茵師姊邀請一些中部道場鄰近的爺爺奶奶來參與,老人家第一次來到道場,師兄姊親切的別上名牌、引導入坐、觀看萬佛聖城的簡介影片、奉茶、並在誦念「父母恩重難報經」時協助經書翻頁、法師們耐心的引導念佛、午齋時主動幫忙取菜……種種貼心舉動,希望讓老人家感受家的溫馨,接納佛陀的教育,學習放下煩惱擔憂,自在念佛!

敬老節除了關懷老者,更有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意義。如何讓「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新世代年輕人展現敬老尊賢的決心,師兄姊特別安排「洗腳報恩」的活動!活動前陳琇蘭師姊以「子宮內日記」一系列孩子成長過程的艱辛來引導大家,人身得來不易,每個人都要懂得感恩!恆雲法師更點醒大家「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百歲母仍憂八十兒」的親恩重如山難以回報,行孝要及時!聽完分享,就讀小學一年級的葉呈峻小朋友高興的說:「我要幫奶奶洗腳!」奶奶更是笑得合不攏嘴,欣慰小孫子天真的舉動。又看到小學四年級的黃淨小朋友,認真仔細的幫爺爺洗腳,爺爺輕撫黃淨小寶貝的頭,畫面真令人動容!多歲的楊智凱師兄與同修諸葛翠華師姊動作輕柔的幫父母洗腳,七十多歲的楊爺爺、楊奶奶慶幸孩子學佛後,家庭更是和樂美滿。多歲的蔡貴美師姊幾年前發生重大車禍脊椎骨折,現在仍需配戴護具,行動不太方便,含著淚、彎下腰幫多歲的老母親洗腳。老母親直說:「感恩佛菩薩慈悲,車禍當時就是靠念佛來面對無常考驗。」看著一幕幕感人分享,雖沒親身洗腳,與會者個個淚流滿面,有位榮民爺爺想到自己歲就離開父母投身軍旅,沒想到那次離別之後,就再也沒看到父母了,思親之情油然而起,不禁老淚縱橫!

感恩上人的教誨與法師的指導,藉由「敬老節」讓中部道場信眾與老人家像家人般同樂,更學會如何將家中長者當堂上活佛般對待,實踐佛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