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63期 100年3月20日出版

把佛教的精神融入教育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五日宣化上人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美國這國家,是佛法很不容易弘揚的地方,如果要佛教發揚光大,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負起發展佛教的責任。

發展佛教要從什麼地方著手?我認為發展佛教必須從教育上著手。單單只講佛法,佛教是不能紮下根的。所以你要從教育上著手,徹底把佛教的精神灌輸到兒童的腦海裡去,令他們懂得佛教的知識,用之於社會,能「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才能紮下根去。

中國的佛教,對於這一點就忽略了,只知道講經說法,也不知道把小孩子引入佛教精深奧妙的程度上,若是遇到大風大浪,那就幾幾乎毀滅了。所以說如果從教育上著手,兒童明白佛教了,等他長大自然佛教就能發揚光大。因此,我們每一個佛教徒應該注意這一點,不要盡天天眼睛裡所看見的,耳朵所聽到的,口裡所說的言語,都是要怎麼樣發財,這樣子對佛教是不會有益處的。我們每一個人要負起教育後人能明白佛法,這是要緊的。

現在美國這個社會,男女都出去賺錢,把兒童的教育都忽略了,以為送到學校,就得到所應該學的知識;不知小孩子到學校後,一天比一天壞,一天比一天不聽話,學校老師和家長都脫節了。老師就教學生,你將來最有本事就是賺最多的錢,若要做世界第一個有名的人物,你先要在家裡創革命,把你父母打倒了,老師盡是挑撥離間,令小孩子回家裡,就不聽家長父母的話。唉!這種學校,不學也罷!

我們應該負起責任,要人人盡一點義務,盡什麼義務呢?有學問的人、有智慧的人,白天去工作,晚間應該把時間拿出來從事教育,在學校也好,在家庭也好,盡義務不求代價,不要薪水,把下一代教好了。這樣,世界的人類才有福報。若教不好下一代,就像美國現在,問題兒童滿街都是。每天都有小孩子到處殺人、放火、搶劫。

尤其在洛杉磯,現在每天都是朝不保夕,岌岌可危,因為不知哪一天就被人「呼」一槍打死了!每天死的人不知有多少。這是什麼原因?就因為人忽略教育,重視金錢;一重視金錢,所以就沒有什麼相當的教育。尤其做家長的,男女都要出去賺錢,為了爭取平等自由,結果把孩子都忽略了。有的把孩子寄到托兒所,有的放到幼稚園,到那裡小孩子很多,耳濡目染都是不好的事情。因為這樣,世風日下,一代就不如一代了,這都是因為忽略教育的關係。

為什麼世風日下,人人都這麼顛倒,一天不如一天?溯本窮源,追究根本,就因為大家都追求「利」。為了爭利,就把教育忽略了。譬如各大學互相競爭,收學生多,賺錢多,是不是能教育出好學生則在所不計,所以已經沒有教育的意義了。學校又鼓勵學生男女浪漫,開放自由,令青年人神魂顛倒的,也沒有一個做人的宗旨,這是教育失去價值了。

因為利的關係,有的老師就要求加薪,有時老師拿青年人來做賭注,以罷工來威脅社會。為什麼這樣呢?也就因為一個「利」字。所以社會國家都失去根本的概念和理想,盡走到末梢去。因此世界就大亂了,教育也不教育了,學生也不學生了。啊!這個「利」字,把全世界人,都害得醉生夢死,不知道什麼叫道德,什麼叫仁義,什麼叫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人人都沒有廉恥,沒有懺悔心。

尤其在美國,做家長的有本事生孩子,可是不能教育孩子,由小孩任性發展,樣樣都講自由,任憑他去殺人放火。所以好像那個芝加哥人,四歲在芝加哥就放大火,燒死不知多少人。他爸爸媽媽還認為這是好樣子!自由發展,所以養成大人了,就做了一個黑社會的頭子,專門偷東西,你看這是自由發展的結果!各位想一想,這個問題是多麼嚴重。

現在我提倡從事教育的人,都義務來教育,做所願意做的事情,不要爭加薪,這個也要錢,那個也要錢。好像萬佛城有一個老師,在我這兒十多年了,他是一個法師介紹來的,說他無所事事,到萬佛城來,只要有得吃,有得住,給他一點零用金就可以了。十多年到今天,看見外邊的老師都賺錢,於是就結一個三人黨來要求加薪,若不加薪,他要罷工了。

你看,這就為了一個錢,也就動了腦筋。這樣一來,外邊的老師怎麼樣呢?譬如在路遠的,開車一、兩個鐘頭的時間,也要給錢;老師預備課也要給錢;老師在學校看學生,也要給錢,什麼都算錢,這個錢、錢、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這麼錢來錢去的,我這個錢只有去,沒有來,入不敷出。所以我就宣佈中、小學的老師,都要盡義務,大學老師因為課程太繁複了,資格老一點的,也就給一點「榮譽」的零用金。這樣子,現在要求加薪的也消聲匿跡了,也沒聽說再要罷工了,這是我今天想出的一個很不合邏輯學的招數。

布希競選總統,我看他拖泥帶水、優柔寡斷的樣子,是沒有法子再當選了,可是我有一個方法,可以令他當選。這方法是什麼呢?我教他宣佈再做總統時,不拿薪水,把薪水捐出來給社會用。他們在白宮裡,研究這封信所講的道理,研究一個多禮拜,還是不接受,結果最後他落選了。

雖然現在是魔強法弱,我覺得布希還有得救,他如果宣佈我這個建議,我當時在信上說,一定會當選;他要不接受呢,一定會落選,果然給我說中了,為了錢他沒有當選,這是關係美國前途的大事,現在他很後悔當時沒聽我的話,可是時間已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