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57期 99年09月20日出版

佛法問答

什麼叫出家?請問出家的條件?出家人的本分是什麼?

問:什麼叫出家?

上人:出家有三個程度不同的家,就看各人的修持工夫而定。

一、出世俗的家:這就是一般的出家弟子──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

二、出煩惱無明的家:出家後各人修持的進境,只有自己知道,不過在個人的語默動靜中,旁人也可以看得出來。一個出家人的習氣毛病,一天天減少,貪瞋癡的表現,日日在消滅,那就是古德說的:「無明分分破,法身分分證」的現象。這位出家人,他正努力衝出煩惱無明的家,向菩提大道上走。

三、出三界的家:這就是出家人的第一個目標,也是一切修學佛道的七眾弟子的第一個目標。這時就永斷生死,以後隨自己的願力,自由來去九法界中度化眾生,成就了出家的第一快樂。


問: 請問出家的條件?

上人: 出家沒有什麼條件。出家的條件就是要勇猛精進,不要懶惰,不要混吃等死,不要攀緣,不要一天到晚等著人家來供養,這是出家條件。


問:出家人的本分是什麼?

上人:出家是件不容易的事,並不是說剃除了鬚髮,穿上袍,搭件袈裟,說幾句機鋒話,滿口佛呀、法呀的,說大篇好聽的道理,坐在那兒閉眼參禪。這只可算為穿佛的衣,吃佛的飯,表演一個出家人的樣子。如果能言行一致,苦口婆心,慈悲平等待人接物,人前人後不違正道,這才能說是位本份的出家人。

上人:我們為什麼要出家修道?就是要將財色看空,不執於財,不執於色。然後,對自己的舉止行為,時刻迴光返照,攝心使不外馳。天長日久,心淨如鏡時,善惡自明。這樣,才能出離三界,才能了生脫死,這就是出家的本懷。如果捨不了財,捨不了色,那就辜負出家的本意。

上人:出家修道人要發願,發願是精進修道,發願是警惕自己改惡遷善,修道不發願,等於開花不結果的樹,無有是處。若已發願,最好天天再發一遍。因為溫故而知新,記得自己曾經發過什麼樣的願?應該要做什麼事?才不會發空願,不會自欺欺人,也不會把所發的願忘記了。

上人:出家是最徹底的佈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