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8期 98年12月20日出版

敬老節擷英洗腳敬親寶貝長輩從洗腳做起│敬老節活動感言│照片圖輯

敬老節活動感言

張允芸林愛娥張文龍吳碧河

* 張允芸 *

當初一聽到是要為長輩洗腳,並未有太大的新奇感,因為經常在家中與阿秀輪流為媽媽洗腳,但是透過這個活動,卻讓媽媽和我有了不同的體驗與感動。在家裡洗腳,洗得有些粗糙,有些馬虎;在道場,有慎重的儀式、周全的器具、體貼的準備與祥和的氣氛。這些都讓媽媽和我有著全新的感受。在司儀的引導下,緩緩為媽媽脫下鞋襪,慢慢為她洗腳、按摩,一直低著頭專心洗腳,一下子變得不知道該和媽媽說些什麼,聽到隔壁的月珠在和她媽媽聊天,於是也抬起頭看看媽媽,發現媽媽笑得好燦爛、好開懷,於是也對媽媽擠眉弄眼一番地逗逗她,媽媽耳朵很重,在家中都是用喊話的,在道場不好意思太大聲喊話,想一想還是回家再聊好了。

要抱抱媽媽、親親媽媽,結果卻是媽媽抱著我親;當下我震憾得不得了,因為在記憶中,情感內斂的媽媽好像沒有親過我,這次媽媽卻在大眾面前親了我好幾下,讓我真的很開心又慚愧,心中想著,日後應該要呵護著媽媽,一如媽媽小心翼翼的呵護著我長大。平常對媽媽有尊敬、有聽話也有照顧,但是少了呵護。俗話說「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其實更應該將媽媽當成自己的老寶貝,老寶貝和小寶貝是一樣的需要被細心呵護,小寶貝會哭著表達感受上的需求,老寶貝卻不會!有了呵護可以孝順得更入心,這是我努力的目標。

 

* 林愛娥 *

在洗腳的過程中,母親對自己如何呵護與照顧的影像一直浮現在眼前。心中的感激與愧疚無以言喻,感激母親無條件的付出,愧疚自己不曾回報。眼淚不自覺地掉了下來,很自然就更輕柔地捧著媽媽的腳,慢慢的更仔細的清洗;希望藉由洗腳的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感恩。

第一個節目:誦「父母恩重難報經」。當中可以知道,我們不管如何也難報母親的恩德於萬一。當下我告訴自己要更孝順母親一些,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很會表露自己感情的人,當洗完腳時,我抱一下媽媽,衷心的感謝她給我這個洗腳的機會時,我看見媽媽也動容地紅了眼眶。

「為父母洗腳」的安排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經由這個洗腳的動作,因人而異可發展出各種不可思議的心靈互動,而讓親子間的感情更靠近,值得推廣。

 

* 張文龍 ( 張果觀之子 ) *

父親在參加「幫父母親洗腳」活動時他說未曾幫祖父洗過腳,感覺很不孝,當場父親就潸然落下老淚。此時的我突然感受到盡孝要即時,免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當下幫父親脫下布鞋及彈性襪,慢慢地將父親的腳放入溫水中,用肥皂柔柔的清洗,此時才知父親的雙腳因當廚師需長時站立的緣故,而佈滿了靜脈曲張粗粗的筋紋,唉!在按摩後,可感覺到父親多麼的舒服、高興與滿足,很感恩有這機會讓我親身參與並感念父母之恩重於天地,飲水思源,源不絕。

 

* 吳碧河 *

我輩多感嘆現代世風日下孝道微薄,能真心真情與父母相處、和顏悅色,撫慰父母甚至於給父母洗腳者幾何?!法界台北印經會今年的敬老節,就有一個活動是為父母洗腳,場面很溫馨感人,父母親們的喜悅中有著靦腆,兒女們透過洗腳的動作流露出真心,孝道的真諦不就在此顯露嗎? 師父上人的道場每年都舉辦重陽敬老節,提倡孝道就是希望子女要珍惜與父母的緣份,從孝順中培養祥和柔順、合群利人,並彰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

我們佛弟子對眾生均無所求的付出,更何況對生、養、育我們的堂上菩薩呢?希望透過這個活動,將孝道延伸到每一個家庭,從平凡的日常生活中來實踐孝順,讓社會更祥和,進而促進國家興旺,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