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7期 98年11月20日出版

為何與道不相應?

◎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楞嚴經淺釋》

就是因為我們有個虛妄不實的「妄心」。

《太上老君清淨經》上說:「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沈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淨矣。」

我們無論用什麼功,也不能與道相應,總是不上路,這是什麼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有個虛妄不實的「妄心」。好高騖遠,求名求利,這都是妄心。有了妄心,對於自性就有動搖,好像一桶水,不動時,沙泥沈底,則水清淨;若是用棒子(妄心)把水攪拌成濁水,那麼就不辨真假、不分善惡,這時,擇法眼也不具足,智慧也不現前。

「水濁不清」,就著住在萬物,亂七八糟,找不出頭緒,為什麼?因為著住在萬物上,便生貪求心,認為萬物是真實的。貪求心生出來,就有煩惱──貪求到也煩惱,貪求不到也煩惱。因為煩惱和妄想交織在一起,就被五濁惡世的濁淹埋沒了,那就不能恢復清淨。因為這樣,所以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不息,永無了期。生的時候,不知道是怎樣生的,所以糊塗;死的時候,不知道怎樣死的,還是糊塗。不但生時糊塗,死時糊塗,就是活著,也是糊塗。糊塗一輩子,也沒有弄清楚,所以流浪生死,就把真心丟了。真心遺失,就掉到苦海中,爬不出來。若能明白這種道理,就是開悟。不會被虛妄不實的境界所轉,而智慧即時現前。有了智慧,就不顛倒。

在《楞嚴經》上說:「狂心若歇,歇即菩提。」我們為什麼和道不相應呢?就因為「狂心」沒有休息。這個狂心,就是不滿現實的心,也就是貪而無厭的心,也就是有憎有愛的心。若把這種心停止,就是智慧,就是覺道,就是佛性的本體。

可是我們把這個真理忽略了。所以在糊塗境界上,處之泰然,悠哉游哉,不想辦法出離三界的生死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