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43期 98年07月20日出版

仁慈善濟化群萌

雖然我們家當時的環境不好,但上人很慈悲;不因為我們家裡窮而對我們有不同的待遇,而是富人與貧人都同等的疼惜。
            ──摘錄許湘君居士於上人十四週年涅槃紀念法會


●許湘君居士(左)帶來了上人在香港時珍貴的墨寶和照片,和台北法界信眾一起瞻仰。

 

我是許湘君,今年七十六歲,早期住香港;我們家與譚果式師姐家,都是最早期上人的弟子。在早期我們兩家的母親都與上人從大陸來,也是上人早期的皈依弟子。

雖然我們家當時的環境不好,但上人很慈悲;不因為我們家裡窮而對我們有不同的待遇,而是富人與貧人都同等的疼惜。今天我來跟大家分享上人點點滴滴與跟他老人家相處的一些趣事!

母親因譚家的媽媽而認識上人,他們每星期都會約著一起到西樂園寺共修。因為我們家的家境不好,小孩必須分擔家裡的家務;家裡的人要到山上共修,就必須每星期輪流上山。在我印象中,上人是

位慈祥的法師;我們有時會在山上用齋,雖然上人只吃一餐、吃的簡單,有時只是辣椒配饅頭。但是,他只要一吃飽,就會過來問問我們,有沒有吃飽啊?有一次,我們一群小女生,一大早要跟上人到大嶼山的道場;當時天微亮,路還看不清楚。幾個小女生很害怕路上會有什麼意外,還好有上人在我們旁邊;他很慈祥地陪著我們,我們也就不那麼怕了。

母親也跟我說到上人一些特別的事。她記得皈依上人時,上人用戒板打我媽媽;上人問:「你知道我為什麼要用戒板打你嗎?」母親搖搖頭地望著上人;上人說:「因為你現在是我的弟子,我用戒板打你是替你消災。」母親依舊用疑惑的眼神望著上人。上人又說:「因為你父親往生你沒有去奔喪。所以我用戒板打你,就是因為這點。」那時母親因為懷孕,加上對日抗戰,所以無法前往奔喪;母親很驚訝上人怎麼連這個都知道。母親還說到,有一次她生病很嚴重,家人都以為她不會好;但是隔天,她就跟家裡的人說:「我會好的!我不會怎樣。」「我昨天夢見上人來看我,我絕對會好,真的!」後來她一天天就好起來。

還有一件很妙的事情,是關於譚慕潔他們到美國的因緣。譚慕深、譚慕潔和黃潔玫她們三個,在上人講法時,將上人所講的法翻譯成廣東話。他們跟師父上人非常的熟稔;當初他們讀完高中連續申請上美國與澳洲的大學,但卻遲疑無法決定;他們就去問像父親般的上人,要怎麼選擇所去的國家。上人就跟他們講:「你去美國就『美麗』,你去澳洲會『懊悔』」,所以他就到美國讀書後來他們幫上人申請去美國,連最初上人在美國唐人街的道場,也是他們幫忙找的。譚家因為在香港學過正統的法器敲打及唱腔,上人到了美國,她們幫忙上人教美國的法師法器與唱誦。

譚師姐告訴我,在她媽媽九十幾歲時生了一場大病;神智與說話都不清楚,還一直嚷嚷她欠了人家很多東西。譚家的人都覺得很奇怪,家裡那麼的富有,怎麼可能欠人家什麼?後來她們請教上人要如何幫助他們的母親,上人說那是冤親債主來要債,要她們念〈消災吉祥咒〉。在病房裡,譚媽媽雖然病的沒有力氣,但在她們誦念〈消災吉祥咒〉,卻會用手去摀她的嘴,不讓她唸。後來因為佛菩薩的加持,譚媽媽又多活好幾年!

我後來來到台灣,與他們失去聯絡;藉由兒子到美國時,聯絡到譚家的姊妹,我又很幸運的可以再次接觸到上人與萬佛聖城。回想早期我們家破破爛爛,住的是違章建築,上人還來過我們家;一直以來,我都很感念上人,很疼我們,不因為我們家境貧窮而看不起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