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9期 98年03月20日出版

宣化上人事蹟--修行在中國

卅三、日中一食
卅四、十八大願

◎宣化上人事蹟編輯委員會•新編

續237期

卅三、日中一食

《四十二章經》:「佛言:剃除鬚髮,而為沙門,受道法者,去世資財。乞求取足,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使人愚蔽者,愛與欲也。」由此可知上人守孝期間,發願遵守佛制日中一食。此後,法界佛教總會的家風是日中一食,皆是遵守佛制,依教奉行。

上人自述

 

 

我從年輕的時候,就願意代替眾生受苦。我所應該享的福,都送給大家;大家的苦,都交給我自己受。那時正是日本侵略中國東北的時候,我在母親墳上守孝,有人告訴我,說:「日本人把中國人抓去做勞工,吃不飽,也不給衣服穿;凍死、餓死,就叫狗吃了。唉,太苦了!」我想起這麼多人沒有衣服穿,沒有飯吃,也餓死很多人,也凍死很多人;所以我就發願,我願意一天吃一餐,把我早晨這一餐和晚間這一餐,都留給沒有飯吃的人吃。

有的人就說:「這種行為太愚癡了!」因為沒有飯吃的人,他不能直接得到我所剩下的飲食。但是各位要知道,物質不滅;我不吃的東西,這飲食始終會在世界存在的。它在世間存在,始終是有人會來吃的;所以我發這個願,一天吃一餐。我看《四十二章經》上面說:「比丘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因為這樣,我發願吃一餐。

由此之後,我又發願不穿棉衣服。東北天氣冷的時候,常常是零下三十三度、三十四度;零下三十八度的時候,一定會凍死人的。在那麼冷的天氣,我發願不穿棉衣服,就穿單衣服。我冬天、夏天都穿三層布,也不穿毛線衣服。在那麼冷的天氣,我也不怕凍。我把這個衣服省下來,迴向給沒有衣服的人穿。這也是物質不滅一種的方法,物質是存在的,一定會有人用的。甚至以後,我連鞋也不穿,襪子也不穿;我在雪地上可以隨便走,腳凍不壞的。

講起這個,有一個很可笑的事情。我有個徒姪他十八歲,年紀很輕的,很有朝氣的。他看我不穿鞋、不穿襪子,他也試試在雪地上走一百多步遠,他的腳凍的、胖的很厲害的。他受不了、趕快跑到廟上,在廟上半年不能走路。你看看,我那時候二十多歲,他十八歲比我年紀還輕,我受得了他就受不了,不單他受不了,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也都受不了。我可以受得了,因為我發願我不穿棉衣服,以後不穿棉衣服也不凍了,不吃那麼多飯也不餓了。

在以前不是吃一餐的時候,我每一餐要吃五碗飯,一天一十五碗;這碗不是很大,是普通吃飯的碗。我因為年紀輕,身體也不小,所以吃五碗飯。但是發願吃一餐以後,最多只吃三碗飯,不論大小碗;大碗吃兩碗,小碗吃三碗。省下來十二碗飯,給沒飯吃的人吃。因為他們有飯吃了,也就可以生存,命也可以活得長一點。我這才是真正的「共產」!我並不是自己節量食,是吃多了就覺得不舒服,所以不吃也不餓了,我吃一餐就是這個原因。人要有願力,你有願,佛菩薩會滿你的願!

我從小生長在貧苦家庭,所謂「富家一席酒,窮人半年糧。」在我還未出家,在母親墳邊守孝時,我已開始每天只吃一餐。我的弟子多數都是吃一餐的,不單出家人吃一餐,在家人有很多也都吃一餐;他們也願意學我這個笨法子,在科學時代用這個笨法子來修行。可以說是不會算賬,不會算數,又可以說算得很清楚。我們不吃的東西,給其他人吃,和其他人結這飲食緣,相信盡未來際都不會餓死;因為我們怕餓死,所以把應該吃的東西,留它一些慢慢吃。

古人又有這麼兩句話:「減衣增福,減食增壽。」我想自己不會活得很長命,所以少吃一點,壽命或者會長一點——這不一定是這樣,不過我和你們各位講一講笑話。我們吃一餐,是依照佛制來修行,佛是主張比丘「日中一食,樹下一宿」。

【是年大事】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軍襲擊蘆溝橋,中國軍退出北平,中日大戰爆發。

※ ※ ※ ※ ※ ※ ※ ※ ※ ※

問:上人出家以來,一直堅持著「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的戒律生活。你這麼受苦,有必要嗎?
上人:省下我的糧食給眾生,省下我的衣服給眾生;我曾許下願:法界眾生一切苦難,都由我一人代受。

問:師父為什麼不穿好的衣服,也不吃好的東西?
上人:我如果吃好、穿好,我的徒弟也一樣要吃好、穿好,這樣還能修行嗎?


卅四、十八大願

上人披緇結廬,守孝到同年夏天六月十九日,當天他在佛前發下大願:

稽首十方佛,及與三藏法,過去現在賢聖僧。惟願垂作證,弟子度輪,釋安慈;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一)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二)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三)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四) 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五) 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六) 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七) 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八) 願一切惡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九) 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或地獄不空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 願凡是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 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迴向,普施法界眾生。
(十二) 願將法界一切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予我一人代受。
(十三) 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十四) 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 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十六) 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十七) 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十八) 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結云: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

※ ※ ※ ※ ※ ※ ※ ※ ※ ※

問:上人的十八大願,是在何種情況下立的願?做為上人的弟子該如何發願做到?
上人:小孩子一生下來,沒人教就會吃奶;你要是學來的,那就不是你的。菩提心要自己發的,你儘照葫蘆畫瓢,描一描,這未免太造作了。我當初什麼都沒有,也不知道誰發了什麼願,我就這麼「冒冒失失」地發的願。我有一個弟子,也照我這個願發願,可是到今天也沒學成,還是依然故我。因為我是個鬼樣子,他們是人,所以他們學不來我這個鬼樣子。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