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4期 97年10月20日出版

新書——

《妙法蓮華經淺釋》序

◎孫果秀

宣公上人在《妙法蓮華經》經前懸談上說:
「現在我講完了《楞嚴經》,才敢講一點真的東西給你們聽,因為你們夠程度了;若不夠程度,我跟你們講真的,會把你們嚇跑的,聽了一次再也不來了。」

宣公上人說:「所有聽過《妙法蓮華經》的人,沒有一個人將來不成佛的;我們現在能聽到《妙法蓮華經》,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成佛的機會。因為釋迦牟尼佛在數千年以前,就給人授過記;所以我們有機會聽見這《妙法蓮華經》的人,都不要把自己看小了,自己將來都可以成佛的。」 (見《妙法蓮華經淺釋•方便品第二》)

這絕非驚世駭俗之言,也不是譁眾取寵之論,它是真實不虛的。世間學習佛法的人,都說這部《妙法蓮華經》文字淺顯易懂,不明白為什麼佛不速說這部經;事實上世人只知讀經,心卻迷途,對這唯一佛乘多抱持狐疑,並不真信自己可以見性成佛,所以佛才說這部《妙法蓮華經》難信難解。不過雖則一時不能信解,人人早晚還是要回歸到這法華會上的;就好像經中所述之「五千退席」,雖則一時失去正知正見,終究也會成佛,只是徒然耽誤了自己成佛的時間罷了!那麼為什麼在法華會上人人都要成佛呢?

《法華經》上說:「諸佛世尊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這一大事因緣,就是為的要說《法華經》;這個大事,就是要令一切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那麼佛的知見又是什麼呢?佛的知見就是這個正知正見:眾生皆有佛性,皆具佛慧,皆堪作佛。所以這個大事,也可以說是個出世的生死大事;要令眾生都能得到無生滅的大般涅槃,究竟成佛。所謂「理雖頓悟,事須漸修」;能悟佛知見,只是在理上是佛,還不真正是佛。眾生之所以未能成佛,只因妄想執著,誤入眾生世間知見;因此誦經久不明,猶如螞蟻在西瓜表皮爬轉,總得不著個中滋味。這不是理有偏差,是未曾在自性上痛下功夫;若能體一切法空,念念常存正念、善念,以柔和忍辱為衣,勤修戒定慧,斷絕貪瞋癡。這才叫入佛知見,這才叫心悟轉法華;這時自然就心開意解,見性成佛了。

縱觀佛講經四十九載,除了最初三七日,以法身為諸菩薩講的《大方廣佛華嚴經》之外;佛以其應化身先說阿含諸經,來開曉眾生世間多苦,指示眾生修道了苦,證入離苦得樂的涅槃。之後佛循序漸入,講方等的經典,廣令眾生漸修大乘之福德;接著再深入般若諸經,以啟迪眾生大乘之智慧。最後,佛用他入滅前的八年黃金時間來宣說這一部《妙法蓮華經》;目的就是開曉眾生三乘歸一,明示眾生一切法空,令眾生能頓悟本然佛性,直入最上一佛乘。這一部經是經中之王,是經中最究竟的一部經,也是圓頓教的至高寶典;眾生一聞此妙法,立即種下成佛這個妙果的因。這妙蓮華既是花開蓮現,花果同時;可是開這花就是為著結這個果,比喻過去佛所說經法都是權法,只是為實施權。到了法華會上,就要廢權立實,開權顯實;其實,萬法歸一,這個權就是實,二而不二,只存一佛乘這個妙法。所以說:一切經典,都是為了要說《法華經》而舖路的。

這部《妙法蓮華經》分七卷二十八品,始於〈序品〉,終於〈普賢菩薩勸發品〉。〈序品〉,在敘述這部經的因緣;這個因緣不是個普通的、小的因緣,是個要教大家成佛的大因緣。以〈普賢菩薩勸發品〉為終,是「因為普賢菩薩他是大行,他修行的行門最大,並且他發的十大願王;以他這個身份、地位來勸一切眾生發菩提心,一切眾生都會相信這普賢菩薩,就都來發大菩提心。」(錄自上人《妙法蓮華經淺釋•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

古德云:「開慧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法華經》和《楞嚴經》這兩部經,在佛教裡佔的地位最重要;若沒有先把智慧開開,也沒法頓悟《法華經》的精髓。是故一九六八年,宣公上人在美國三藩市舊金山佛教講堂,先開辦了為期九十六天之暑期楞嚴經講修班;西方學子皈依者日增,更有兩人相繼出家。緊接著,上人在同年十月六日就先開講這部《妙法蓮華經》中最家喻戶曉的〈普門品〉;十一月九日講完〈普門品〉後,隔天(十一月十日)就又正式開講全本《妙法蓮華經》。上人在經前懸談上說:

現在我講完了《楞嚴經》,才敢講一點真的東西給你們聽,因為你們夠程度了;若不夠程度,我跟你們講真的,會把你們嚇跑的,聽了一次再也不來了。

隔年(一九六九)的暑期班,即是以講《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為題,藉以讓遠道而來的諸學子同瞻多寶古佛,共體《法華經》之妙;至當時,出家者已達五人。一九六九年十月杪,因五出家眾要到臺灣受戒,上人為讓他們都能聽到完整的《法華經》,而暫時停講;直到一九七○年春,出家眾受戒歸來,才又繼續開講《法華經》,於此亦可見上人對此經之重視。總計上人用了大約二十五個月的時間,於一九七○年十一月十日,終於把這部《妙法蓮華經》圓滿結經。

上人在結經時,語重心長地說了這麼一段話,願以此與一切眾生共勉:

這是在西方第一次有這麼長的一個法會,來講這麼長的一部經;希望以後你們都學會這部經了,到各處去輾轉教化眾生,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法華經》不可思議的這種的妙處。你得到這個妙處了,你再能令其他人也得到這個妙處,這就是輾轉教化、弘揚佛法,轉大法輪、擊大法鼓、吹大法螺、雨大法雨。這些工作,我們在座的人,都應該把它負擔起來,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法喜充滿!

最初上人講經時,鑒於習法者多為初機,故一反歷來大德講經方式,以淺白文句逐句講譯,稱之淺釋;於教西方學子認識中文之際,從中剖出佛法精髓,正所謂深入而淺出。可惜由於當時錄音設備有限,上人講經之錄音時有中斷或雜音,難窺全貌;而且初次出版之《妙法蓮華經淺釋》,也因剪輯不當,難免有遺珠之憾。故後來弟子們曾敦請上人再補講多處,並決定重新編輯,出版大字本之《妙法蓮華經淺釋》。十餘年來,編輯部以有限之人力資源,展開跨國越海之分工合作,自複聽當年上人講經錄音帶始,經仔細謄錄,再謹慎潤色;唯願能以恢復原講者風貌,保全原講者精髓,並方便今人閱讀。此次新版《妙法蓮華經淺釋》,不惟已將上人補講融入原釋文,更謹依上人慈誨,酌加科判,俾使脈絡分明、終始一貫。其或尚有未詳確處,如能惠蒙各方大德垂教,是所至盼至禱。是為序。

                       時公元二零零八年
                           三月杪於美國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