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3期 97年9月20日出版

*記二○○八年素食養生展

慈悲滋味長

【本刊訊】本會於八月廿二至廿五日參加台北世貿有機素食養生展。這有別於每年所參加國際書展的,素食展是針對已有吃素養生概念者,或是對養生展有興趣的民眾而舉辦。吃素,可以說是堪能接受佛教教義的第一步,本會為鼓勵大家戒殺茹素,特別印製的三本素食養生食譜,曾在過去幾年書展中,廣獲好評。此次展場期間,光臨法界攤位索書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除了減碳,還有慈悲

近年來地球暖化問題嚴重,世人開始驚覺無限量肉品的需求,讓雨林及草原快速減少,加速暖化效應。當眾人開始找尋各種節能省碳的方法時,最好的方式就是「素食」!研究數據顯示,如果每人能吃素一天,便可減少四點一公斤的二氧化碳。以有二三○○多萬人口的台灣而言,還有什麼比吃素更簡單、更容易做,而且又能達到減碳目的的方法呢?

要的是,素食可以長養我們的慈悲心,讓我們不以傷害眾生來達到自我滿足,若每個人對所有的眾生都能多一份慈悲心,地球就不會繼續遭受破壞,我們的生活會更好!

法界食譜推廣護生觀念

法界文教基金會於素食展中呈現清新的佛書,許多民眾駐足在攤位前,尋求心靈的饗宴。

為了教導正確的素食觀念,民眾只要願意每日至少一餐素食,即可於素食展期間獲贈法界出刊的系列食譜:有適合上班族的《菜根飄香》、有供家庭主婦用的《香積世界》,或大師傅級的《御廚果觀》。展示第一天本會攤位即湧現人潮,多數民眾進入展場後,直接到本會所設攤位索取食譜。他們肯定是如獲至寶,否則不會在走道上就迫不及待的翻閱起來。因應一波波湧入索書的人潮,讓義工們忙得不亦樂乎,想到今後又多出這麼多不吃眾生肉的素食者,覺得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

記者會與活動區現場

法界文教基金會於記者會現場,介紹素食養生食譜。
各家媒體爭相報導,法界文教基金會於素食展推出的精緻養生素食套餐。

主辦單位搭上最近的奧運風,在八月廿三日同步推出「護韌帶、顧筋骨」記者會,以期讓民眾瞭解吃素有額外身體更健康的多重好處。所以主動邀請致力於推廣素食,教育公益的法界文教基金會,於記者會上陳列五道佳餚,並就「素食對運動傷害者筋骨的修補與復原功效」為主題,由本會義工為來賓現場解說。上午十點鐘,記者會正式開始,攝影記者、以及民眾一邊爭相拍攝本會所準備的佳餚,一邊異口同稱:「好高雅哦!」「看起來好好吃喔!」「怎麼這麼好看!」「可不可以吃吃看?」。當天活動景象一一於電視、報章上也都有報導盛況,讓全國民眾更具體了解素食可以達到真正保養身體的效果。

下午精彩的活動是本會香積組義工們的現場素食烹調教學與試吃活動。受限於時間與場地,部分佳餚義工以投影片講解如「吉祥豆包捲」與「味噌蕪菁」的製作流程,還特別向民眾說明食用當季食材的好處以及烹飪技巧的變化之道。原本可容納六十人的活動區,超過一百人湧入,民眾熱情回應著,義工們真誠的接待,現場氣氛和諧、熱鬧。

御廚蒞臨,會場轟動

民眾看到食譜《御廚果觀》——
的主廚來到現場,紛紛拿出食譜請果觀師兄簽名、合影留念。

八月廿四日下午,法界食譜第三冊《御廚果觀》的作者張果觀居士蒞臨會場,臨時舉辦的「御廚簽書會」,使人潮再度蜂湧而至!七十幾歲高齡的果觀居士除分享自己茹素數十年的妙用,出招展現的功夫——雙腿盤坐及雙手向後合掌柔軟。食譜與作者的現身說法,讓在場民眾更對素食產生無比的信心!

下次展場再見

在四天的活動中,義工們使勁兒的搬書、送書,不厭其煩的為民眾講解為什麼要愛護生命、為什麼要免費贈送素食食譜……,雖然是口乾舌燥,但看到參觀民眾的熱情,義工們渾身法喜充滿。即使在素食養生展後的今天截稿日,還有許多人不斷的親近道場請書,尤其令義工們非常開心,大夥兒相約「下次,我們再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