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32期 97年8月20日出版

孝和順

◎盧冠羽

從小到大,孝順這兩個字總是圍繞在生活四周。因為我小時候就對父母親有著強烈的依賴,所以第一次接觸這兩個字的時候,便認為為人子女理所當然要對父母知恩圖報。

從懂事以來,就把孝順這兩個字視為理所當然,所以當有人提到的時候,還會覺得有點可笑。「我當然知道孝順很重要啊!」有時候我甚至會不耐煩的回應——為什麼這種事情要一直被提醒呢?這明明跟吃飯睡覺一樣自然的事情。

我國二的時候有因緣「回到」聖城。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據父母對聖城的描述,感覺像是回到家。在聖城生活了兩個月,清靜的環境讓我覺得我的心性變得平靜許多。離開聖城之前,父親帶著我到大殿向方丈和尚告假。當時方丈微笑著看著我,似乎有什麼話要說。我期待著聽到方丈說說對人生受用不盡的道理。那時方丈開口對我叮嚀:「要孝順父母喔!」我的心情有點震撼,也有點失望,以為會聽到一些關於人生的秘密,結果只是以前長輩常常叮嚀我的事情一樣——「孝順」。我有點懊惱,方丈是不是覺得我不孝順,所以才特地叮嚀我呢?這個想法老是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我覺得自己好像犯了人生最重大的錯事一樣。那時候我正在成長的時期,所以對這種事情記憶甚深,每次只要聽到、看到孝順這兩個字,我就會想起方丈的話,心中同時湧現一股沒落的感覺,每當我有事情讓父母失望的時候,我也想起方丈的話,心想著,難怪我會特別被提醒。

成年後的某一天,我與父母拜訪我的舅舅,也就是現在的道宛師,他是除了我父母親以外,給我最多叮嚀與智慧的長輩;每次有機會與他見面時,都會聽他給我一番教誨,有些甚至是父母親平常不會開口說的。道宛師最常叮嚀我的就是「守好自己的本分,什麼身分該做什麼事情不可忘記。」還有很多生活上的小事情與做人的道理。有時候我會納悶,為什麼這些大家都應該懂的道理,長輩們總是會不斷叮嚀呢?甚至是法師也如此教導我。

後來我體會到:「因為很難做到,所以長輩們才會不厭其煩的告訴我。」那麼,當初方丈告訴我,要孝順父母,也是因為很難做到,所以才特別叮嚀我的嗎?這個問題又困擾我許久,孝順這種事情很難做到嗎?從小我就被教導要這樣做,我也十分感激父母對我的恩情,在我心中,父母的話總是放第一,儘管不願意的事情還是會去做到,對我來說做好「孝順」這兩個字似乎沒有想像中的難。

直到去年暑假,我到香港慈興寺幫忙帶領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時,恆聰師點醒了我。他只簡單說了兩句話:「孝很容易,順很難。」這句話一口氣解開了我好幾年的疑惑,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雖然父母的話總是不可違逆,但是有多少次我因為不情願而違背了父母的期望呢?

「順從」這兩個字,的確是很難每件事情都如父母意,有時候因為意見不同,多少次我不顧父母的叮嚀,我行我素。多少子女不聽父母勸告,一意孤行,更別說當父母有不合理的要求了。恆聰師問我說:「如果父母要你拿肉給他們吃,你該怎麼辦?」我的父母自從到過聖城以後,就開始吃素好幾年了,對我來說根本不可能有這種困擾,但是對其他人來說,也許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要對父母盡孝,就不可讓他們犯殺生戒,可是「順從」父母,有時候並不是說說就可以打消父母念頭。

當時恆聰師問我;「你會怎麼辦?」我很不經意的回答:「割自己的肉給他們吃啊!」恆聰師回我:「這就是孝順。」我想我大概懂了。

世間上不如法的事情很多,有時候面對孝順這問題的考驗更加困難,我很驕傲我的父母是最孝順的孩子。父親從我懂事以來,對爺爺奶奶的話沒有半句違逆;母親總是告訴我,她最引以為榮的就是外公外婆對她的愛,她也讓我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外公外婆傳承下來的愛。

對我來說,我父母親就是我孝順的最好榜樣,而且也深深教導著我,讓我覺得孝順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也很明白,這種愛會繼續傳承下去。

最後,在這裡感謝我的父母,你們對我的愛我已經深深體會了,希望你們以後能夠安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讓我有機會能夠對你們盡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