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28期 97年4月20日出版

莫誤解自由

◎宣公上人開示

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中國的傳統教育,乃是教兒童如何做人,提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八種德性。所謂「擇善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可是,西方社會迷於自由,誤解自由,不負責自由,真可謂「幼而不教,老而不養」──倒行逆施。

兒童幼而不教,生他幹什麼?若父母生下孩子,便寵壞他,使他為非作歹,這種父母簡直在造罪。在西方社會,唾棄老人,不敬重、不愛護,正所謂老而不養。本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老人是五十非帛不暖,七十非肉不飽。當時的肉,也沒有現在的肉類那麼充滿毒品。人老了,眼花頭昏,耳聾牙掉,非常可憐。一般人謂養兒防老,亦非自私之意,因為人老了,終究應該由青年人照顧,否則人生育孩子為什麼?結婚為了什麼?那就全無意義。

很多父母誤解自由,任孩子隨意發展。如此一來,一萬人之中,可能只有一個、兩個明白道理。不錯,有些人生來就懂真理,可是不是人人都能擇善而從,擇不善而改。小孩子若生而不教養他,隨其任性而發展,後果則「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

為何西方青少年有嚴重吸毒問題?因為學童從小學、中學開始,就容易接近販毒者,養成隨便吃毒藥的劣習。毒販說這藥能令人吃了變聰明、快樂,實際上就是令人快點死,愈攪愈愚癡。兒童吃毒藥後,像入了邪定,站在十字街口,幾個小時也不能動彈,然而這不是定力,實為毒品控制而已。青少年往這條自由路上走去,結果是踏上死亡之途。此是誤解自由,完全不負責的自由!

還有一點,現在小、中、大學都鼓吹性行為,此乃導致教育破產之一大因素,實大錯而特錯矣!應該教小孩不要濫交,應該潔身自愛,守身如玉,不要讓他一天到晚看電視──被這妖怪吃了。五、六歲的小孩終日看電視,學會男女摟抱種種猥褻行為,這是什麼世界?什麼自由呢?

在學校裡,很多老師對學生們不灌輸做人的根本品德,反而鼓勵他們賺錢愈多愈好。像醫生、科學等都是熱門的選修科,能賺大錢,其他一切都不顧。

為什麼說教育破產?因為人人捨本逐末。以前人不孝父母,謂之「忘本」。現在是「捨」本,不但忘了,連根本都不要了。人只知圖利而不知報恩,只顧吃喝玩樂享受,而不供養父母。一棵樹若無根本就會乾枯,人若丟了根本,便會死亡。現在的人好像行屍走肉似的,雞鳴而起,欲之為利,把人格忘了,背道而馳,只知利己而不利人。有名的學府,以利益誘惑學生,學生專向老師送禮,老師就教他如何爭第一,如何耍手段、如何欺騙世人、沽名釣譽,這不是教育破產、斯文掃地嗎?

我說的話,一般人很不歡喜聽,但我不得不說,我是代表天主、耶穌、佛、阿拉、聖人說這話。假若這些問題僅關乎我個人,我就不說了。但這是全人類生死存亡的關鍵,所以不管人歡不歡喜聽,我還是照直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