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9期 96年7月20日出版

宣化上人答問錄

關於墮胎、嬰靈 …

我要勸大家不要再墮胎了,你想想看,一個生命還沒出世,就成冤魂,到處是要命的小鬼,你說社會會安寧嗎?

█ 問:若有些人由於經濟不允許或其他因素不得已要墮胎,後果是不是一樣嚴重?

上人:既然經濟不許可,應該根本就不應該叫他有胎的,免得會有第二種麻煩的事情。自己經濟既然不許可,沒有這種能力範圍,為什麼要等到有了問題才去想辦法?要防範未然。避孕不比墮胎更好嗎?婦女沒有那麼傷身體。別的好辦法為什麼不想?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木已成舟,米已成飯,才知道肚子餓了,才知道要作飯呢?每年的預算,應先打算這筆預算。


█ 問:請問師父,有些未婚媽媽造成社會上很多的問題,還有墮胎……,不曉得師父對這問題,您有何看法或建議?

上人:現代一般的年輕人,他們喜歡跳舞、看電影、唱歌,歡喜這些吃、喝、玩、樂,結果就把人性失去了;把人性失去了,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人了。人應該作人事,他們盡作鬼事,偷偷摸摸的就要不守規矩,沒有結婚就想試一試……,結果,就生了小孩子。


█ 問:上人這次回國,你能給臺灣的信徒們一些開示嗎?

上人:要國家太平、世界和平,要有男女不亂的根基。如果夫不夫、婦不婦、子不子,你說天下能不亂嗎?我奉勸大家,要守夫妻之道,不要離婚,好好地照顧自己的子女,家庭都和樂了,自然國家就太平了。

還有,我要勸大家不要再墮胎了,你想想看,一個生命還沒出世,就成冤魂,到處是要命的小鬼,你說社會會安寧嗎?這些小鬼需要不貪財、有道行的人才能超度,小鬼難纏啊!很難辦的,到處是罪業,你說能安寧嗎?


█ 問:如何才能救臺灣呢?

上人:不墮胎,不殺生。


█ 問:墮胎是殺業,以前沒有學佛,不知犯了殺業,如何才能補救呢?

上人:多做功德,多懺悔,多念佛。


█ 問:聽說墮胎在佛教裡是不對的,但從前不知而犯過,今後將作何補救?

上人: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瀰天大罪,一懺便消。


█ 問:現在的報紙上,常見有「供養嬰靈」的廣告,嬰靈是可以供養的嗎?

上人:這事不能談「供養」,因為它不是三寶(佛、法、僧);若說是「供養」,就落入邪見。應該講做「超度」,但是此冤甚深,很難超度。因為奪命債,就需以奪命還。但是如遇到不貪財的真修行者,可以有機會超度他們的。


█ 問:有許多人付錢供養嬰靈,能解冤嗎?

上人:不能解。


█ 問:現在有很多人藉嬰靈斂財,有些佛教人士頗不以為然。請問師父您的觀點如何?嬰靈是否會造成當事者身體不健康,或帶來其他方面的困擾?讓一些墮胎的當事者因畏懼、害怕,結果花錢為嬰靈買牌位。請問師父您對這方面的看法如何?嬰靈是否會作怪?又該如何去調伏?才能夠讓嬰靈安心?

上人:弄個牌位,不如沒有位。什麼叫沒有位呢?根本就是不該去墮胎;不墮胎,就不殺生;不殺生,就免得多此一舉。至於給嬰靈弄個牌位,這叫捨本逐末、掩耳盜鈴。能不能超度?是否可以解開這個冤債?是不一定的。所以,與其後悔之於後,不如防之於前;在未婚前,不要吃避孕藥,也不要發生男女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