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5期 96年3月20日出版

2007年法界佛教印經會之

台北國際書展紀實

 

修行最重要的事情 就是利益眾生。  -宣化上人-

【本刊訊】法界佛教印經會秉持 宣化上人「將正信佛法普及於大眾」的理念;分別於二○○五、二○○六年參與圖書出版業盛會──台北國際書展。憑藉著這兩次參與的經驗,法界佛教印經會今年持續參與國際書展;法界佛教印經會的義工們都知道參觀國際書展的人群均來自不同層次,藉由國際書展的參展,一定可以將 宣化上人法寶推廣給不同階層的愛書人,讓其接觸正信佛法,豐富生命,並引導走向人生最真的道路。

為使書展期間推展更為順利、圓滿,法師們在書展前安排一連串緊鑼密鼓的培訓課程;包括認識法界佛教總會出版的書籍、道場、以及上人創辦的家風…等等相關法總資料,也更有展場實地模擬。這些課程的安排,主要希望義工們能將上人教導的佛法能有效率地傳播。

上人的法寶有了訓練優良的義工在會場中詳細的介紹,也為加強民眾對上人的印象,法界佛教印經會還準備了印有宣化上人法語中英對照書籤,讓大眾更有機會接近、了解正信佛法。因前兩年的書籤都廣受好評,印經會今年再推出五種不同款式,期待以不同風格的書籤能滿足不同族群需求;此次最受歡迎的法語是「想把事情做到恰到好處,要有忍耐心」,這些贈送的書籤字句簡單又實用、方便攜帶;是現代繁雜的社會中,帶給勇氣,突破限境、化解煩惱的及時雨。當然,這些不同款式書籤,是印經會集合大大小小義工們,不分時間、地點共同製作出來;在書展前夕,法界齋堂變成多功能的場地,常常可以看到齋堂的一邊在上兒童讀經班課程,另一邊有一群義工聚在一起,穿繩子、套書籤。這樣的製作過程,花了大家很多的時間與體力,考驗義工們的耐心與毅力;但為了讓廣大群眾,因上人法語而得到煩惱解脫,義工們都覺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

各項準備皆就序完成,第十五屆國際書展在一月卅一日正式開始為期六天的活動!印經會在這次書展中,抽到的攤位位置並不理想;不但在偏遠狹窄的小巷中,四周充斥著不同理念的宗教團體,宣傳手法更是五花八門,讓人眼花撩亂。但是,法界義工們秉持「順逆皆精進,好壞不動心」的原則,在這六天的展期中,日日精神奕奕、時時用歡喜的心情接待每位讀者。

印經會自創會以來,主要特色是印行、流通宣化上人開示書籍;在價值觀不斷變動的今日,更需要義工們主動與積極的熱誠,來推廣宣化上人法寶。我們把握參與國際書展的機會,用正面、精益求精的態度推廣上人法寶,也希望未來推廣有著顯著的成長;所以,書展輪值的志工會將這當日的所見所聞,紀錄在書展工作日誌中,以作日後改進的參考。六天的書展,便可以發現民眾對於外文佛書需求漸增;來到法界攤位中,都是大量請購法總出版的外文書籍。由此可見外文佛書重要性以及宣化上人的前瞻性,早在一九七○年代,便大力主張將中文佛書翻譯成世界不同的語言。中文佛書也受到眾人的矚目;今年重新出版軟精裝系列佛書,因質感不斷地提昇,讓人愛不釋手;這些經典的出版,感受到編輯者們的用心。

將宣化上人所教導的正信佛法深植大眾的心中,是印經會每位法師與信眾的共同理念;而將佛教愛護生命的態度與方法,不遺餘力推廣,更是每一位書展義工的心願。適逢過年前夕,印經會特別將以護生基金所印製的《法界素食食譜》系列,放置會場贈送民眾!讓民眾在過年一般大魚大肉菜單中,加入了清爽、健康、美味的素食選擇,也從素食烹飪學習培養慈悲心。要像《法界食譜》烹調步驟簡單務實、菜色設計精美,更附有養生的觀念與名人語彙,在一般坊間十分少見。所以,書展期間《法界食譜》,幾乎被索取一空;甚至還有民眾詢問是否還會繼續出版其他系列的食譜?書展民眾對法總出版書籍的高度回應,給予義工們一劑鼓舞士氣的強心針。

佛教的義理與精神是亙古不變的,反而能因時代的迭變,更顯出其重要與真實性;不管在佛陀時代或是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佛法能帶給人心安定、社會祥和。藉此機會將宣化上人法寶,推廣至社會大眾,使其得到法雨滋潤、化解煩惱,是法界每位成員最大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