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14期 96年2月20日出版

改變舊習氣,選擇新宗旨

◎宣化上人一九八五年二月開示

新年的開始。我們在這個時候,要改變舊的習氣。過去所行所作,因為有不良習氣的緣故,以致有很多地方不合法。從明天起,要選擇新宗旨,重新做人,如果總是不肯「覺今是而昨非」,修行就不會有進步,只是混光陰而已。

各位!不要掩飾自己的短處,要發揮自己的長處。所謂「見賢思齊」,我們要向曾子看齊,學習他的作風。在《論語》上有這樣的記載: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說:「我每天有三件事,必須自我檢討:所做的事,是否忠實盡了自己的能力呢?和朋友相交是否有不誠信的地方?每天所學習的功課,是否有溫習研究?」這一番話,我們可以做為借鏡。

《三字經》上開宗明義說: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剛出生的小孩子,本性都是善良的。因為本性和善相近,所以說是「性相近」。漸漸長大,被環境所薰陶,被習氣所污染,所謂「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於是性情就漸漸和善相離遠了,所以說「習相遠」。在這個時期,如果不能好好地教育,把舊的習氣改變,回復到善性上,那麼他的性情就要變遷了。

年輕的時候,有父母師長來教化,來改變自己的習氣毛病,到了成年的時候,就再沒有人來教導你。你若想往好的地方改善,必須自己去改善自己。因為這個緣故,所以今天的題目是──「改變舊習氣,選擇新宗旨。」我們要認清目標,要怎樣做人?怎樣才能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新的方針是什麼?新的宗旨是什麼?這些問題都要弄清楚。否則的話,無法改變舊習氣,無法選擇新宗旨,各位!要注意這一點。

總而言之,這些問題很簡單,就是躬行實踐「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可以了。人人本著這個方針去做,自然達到做人的目標。

新的方針,就是把嫉妒、障礙、貢高、我慢等習氣完全消滅,不令它發生作用。如何消滅四種不正當的心理?就是用慈悲喜捨這四無量心來調治。有慈心就沒有嫉妒心;有悲心就沒有障礙心;有喜心就沒有貢高心;有捨心就沒有我慢心。各位研究一下,有沒有道理?

新的宗旨,就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

其實這是萬佛聖城舊的宗旨,你們雖然聽了很多次,但是沒有認真去實行。凡是沒有實行過,就是新的;實行之後,那就不是新的。今天舊調重彈,再談談這六大宗旨的義理,希望各位注意!

我們為什麼有煩惱?為什麼有憂慮?都因為有爭、貪、求、自私、自利、妄語在作怪,支配得你身心不自在。若能將它們降伏,便不會顛顛倒倒,就得到無煩無惱、無憂無慮的境界,無論在何時,都是達觀自在。我們為什麼不達觀?為什麼不自在?一言以蔽之,就是被這六種境界所轉。各位!努力實行六大宗旨,對修行才有進步。否則一切等於空談,畫餅不能充飢,煮沙不能成飯。

這六大宗旨,人人要念茲在茲不忘它,因為這個,所以我什麼都捨了,什麼都布施於人,不是盡要人布施給我。當然,有人布施,我也不拒絕。但是,我儘量布施,有機會就做一點。凡是我能做到的事情,我就做一點;做不到的事情,也不勉強去做。

各位想一想!若是能這樣去做,還有什麼好憂愁的?還有什麼放不下呢?如果認真去實行這六大宗旨,那就是真正明白佛法了。換言之,佛法的真諦,已包括在這六大宗旨之內。

不爭,就是不犯殺戒。為什麼殺生?就因為要爭,你爭我奪,就發生殺人放火的行為。不爭就不殺,這樣就把殺戒守住了。

不貪,就是不犯盜戒。為什麼偷盜?就因為貪的緣故,貪人之物為己有,若不貪就能守持不盜戒。

不求,就是不犯婬戒。男人追女人,這是求;女人追男人,也是求。求之不得,就神魂顛倒,甚至在夢中,還在追求,身心不寧。

不自私,就是不犯妄語戒。為什麼打妄語?因為要保持自身利益,所以到處騙人說假話。如果不自私,到處可說真話,沒有欺騙的行為。

不自利,就是不犯酒戒。飲酒的人,認為飲酒能令血液奔騰,對身體有益,一定能健康。喝酒的人喝醉時,覺得自己飄飄然成為神仙。是自利在作祟。

不妄語,在前邊所說五項中已包括這項,但為提高大家的警覺,特別強調打妄語的壞處,所以又加這一項,做為警惕。

世界上的人,若能嚴守五戒,沒有殺、盜、婬、妄、酒的行為,就沒有煩惱,沒有憂慮了。所以這六大宗旨是最妙的法門,又可說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說一句,身為佛弟子,最低限度要嚴守五種基本大戒,徹底實行,才能安樂自在。假設這五種戒不能守,那比丘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更不容易守。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雙樹林入涅槃時,便對阿難尊者說:「以戒為師。」由此可知,戒律是如何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