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05期 95年5月20日出版

二○○六年參訪馬來西亞心得

甘露水治散亂

◎林訓民

二○○六年三月十七日是一個特殊日子,莊嚴的「法界觀音聖寺」,擠滿來自海內外各地美國、加拿大、香港、台灣的訪問團,及當地的信眾,參與此次開光典禮的盛會。

「晝吉祥,夜吉祥,晝夜六時恆吉祥,諸佛菩薩如是坐,是故此處最吉祥」。在〈吉祥偈〉中,寺內諸佛菩薩聖像陸續開光,一片祥和的氣氛圍繞著整座寺廟。

中午用齋時間,播放「觀音菩薩」的聖號下用餐,內心有著莫名的感動;現場亦看到一段小插曲,當大眾在用餐時,眾生的習性又開始按耐不住蠢蠢欲動,一陣喧嘩聲此起彼落,某位法師站到台上,帶領大家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頓時多數人的注意力又放在「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上,而不再喧嘩,原來「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有如此妙用──能治心散亂。也許正如佛陀所言:「眾生皆有佛性,皆堪做佛,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亦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教導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妄想執著,似乎令人忘了原本俱有的佛性,而隨著外在的境界起起伏伏,不能把心安住在自性上,所以修行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切一切的考驗是隨時而來的,唯有點點滴滴的累積、日積月累的精進,道業才能有所進步。

下午的「觀音法會」,大眾虔誠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彷彿觀音菩薩的甘露水灑遍四處,無比的清涼自在,令人頓時忘卻寺外炙熱的天氣。

《相關連結》
紹繼宣公上人法履 正法光照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