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204期 95年4月20日出版

佛祖道影白話解《一》西天歷代祖師

◎虛雲老和尚集/宣化上人講述

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

原文

二十一祖婆修盤頭尊者尊者,羅閱城人。一食不臥,六時禮佛,為眾所歸。二十祖至彼,問其眾曰:「此頭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眾曰:「我師精進,何故不可?」祖曰:「汝師與道遠矣!」眾曰:「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祖曰:「我不求道,亦不顛倒。我不禮佛,亦不輕慢。我不長坐,亦不懈怠。我不一食,亦不雜食。心無所希,名之曰道。」尊者聞已,發無漏智,祖乃付法。後至那提國,得摩拏羅,即踴身高半由旬,屹然而住。四眾仰瞻虔請,復坐,跏趺而逝。

贊曰

無漏智通 白日說夢 玉蘊荊山 珠含老蚌
光透重重 賢者不重 繼起慧燈 天驚地動

或說偈曰
宣化上人作

一食不臥真精進 萬慮皆空大導師
我則不求出顛倒 汝應破執離狂傲
勤修無漏道種智 捨棄有為功德超
如是心印傳祖意 西天東土步步高

白話解

今天這一段文,各位要特別注意!為什麼?今天這一段文很容易被口頭禪的人盜用來騙人,所以你們要知道,第二十代的祖師和第二十一代的祖師,所互相問答的詞句、言語,他們的用意在什麼地方?不是說我們也學會了這樣講話,就可以去騙騙人,冒充祖師;這是不可以的。要真正夠資格,才可以這樣講話;不夠資格,是不可以這樣講話的。怎麼樣叫夠資格呢?他是傳佛心印,荷擔如來家業的人。如果不是荷擔如來家業的人,那麼絕對不可以這樣講話。

「尊者,羅閱城人」:這位是西天的第二十一代的祖師──婆修盤頭尊者,他是印度羅閱城的人。

「一食不臥」:這一位尊者,他在沒有遇著第二十代祖師之前,就一天吃一餐;不臥,也常坐不臥,就是「不倒單」。有的人誤會說「不倒單」就是「不睡覺」,這不是的;不倒單不是不睡覺,是「坐著睡」。人不睡覺是不容易的,所以不要混淆不清。有很多語焉不詳的人,或者食而不知其味的人,或者囫圇吞棗的人,都以為「不倒單」就是不睡覺,這是根本就沒有明白「不倒單」的意思。你要知道,人就是人,你若說不睡覺,這是辦不到的事情。吃飯、睡覺、穿衣服,這三種是日用所不可少的,無論哪一個人都需要的;所以說「不倒單」是「不睡覺」,這是以訛傳訛,是絕對錯誤的。

那麼我在臺灣還聽見有人批評水果和尚(廣欽老和尚),批評什麼呢?說:「哎呀!」這第一聲「哎呀!」我說:「怎麼了?」「他吃粥了!」說水果和尚現在吃粥了。這個意思就是怎麼樣呢?說水果和尚現在吃粥,這就犯了瀰天大罪了,破戒了、開齋了、墮落了,意思就是這樣。

其實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他那麼大年紀,吃粥了,這是很應該的。他就是吃粥、不吃粥,也是他自己的事情,旁人沒有權利干涉他這個問題。他吃飯和不吃飯,都是他自己的願力;並不是說佛的戒律不准人吃飯、不准人吃粥,沒有這個道理的。沒這個道理,為什麼人大驚小怪地就來批評他不對了呢?這就因為「習焉不察便成風」。人都習慣知道他吃水果的,那麼現在一吃了粥,這可就有罪了,認為這是比殺人、放火、去打劫所犯的罪還大了!甚至於偷偷地和我講:「可不要叫旁人知道啊!」你看!為什麼就這樣?就因為「習焉不察便成風」,也不知道這個所以然,也不知道修行的應該怎麼樣修行,也不知道他吃粥是自己的本份。他既然是個人,他就有吃飯的資格、有喝粥的資格。那麼自己若不願意吃飯、不願意喝粥,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你旁人沒有權力來干涉他,說你不可以吃飯、你不可以吃粥;這就是因為不懂佛法,所以亂加批評。

又說這個水果和尚是個「啞羊僧」,不會講經,他什麼也不會講;就這樣子批評他。這更是不懂佛法!真正的說法的人,不需要用口來說,「以行於世,示之而已」,以他的行為來表現。他的行為,就是說法;他的思想和作風,就是在那兒說法呢!這叫「處無為之世,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而弗居。」這是聖人才能做到的事情,可是凡夫不認識,就妄加批評、妄加推測,你說多麼可憐呢!

所以「常坐不臥」,並不是不睡覺,各位要注意!「一食」,就一天只吃一餐。為什麼要吃一食呢?因為當初佛在世的時候,所有的比丘都吃一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慎勿再矣!」去世資財,世間的私財都不要了,這樣才是一個真正沒有貪心的人,真正修行的人。所以我們出家之後,絕對不要把錢看得重要了!要看金錢像糞土一樣,很邋遢的;不要一天到晚做發財的漢、做錢的夢,在那兒念玆在玆:「「天命之謂錢,率性之謂錢,修道之謂錢;錢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啊!不要這樣子!

「六時禮佛」:這位婆修盤頭尊者白天也拜佛,晚間也拜佛;晝三時拜佛,夜三時拜佛。為什麼他吃一餐呢?就因為拜佛,沒有時間吃飯了,所以吃一餐;為什麼他不臥呢?也因為拜佛,沒有時間躺著了。這是我給他下的註解,你若不信,你把他請出來問一問,是不是這麼回事?「為眾所歸」:他這樣用功、這樣修行,大家都知道他也吃一餐,又常坐不臥,又六時禮佛,所以大家都很贊歎他的,對這位老修行,佩服得五體投地。

「二十祖至彼」:偏偏就來了行家了!他在這兒這麼樣用功修道,就來了行家──就來了善知識了!至彼,到這地方。到這地方怎麼樣呢?

「問其眾曰」:來問他這些徒眾。為什麼他要像下面這樣來問他們呢?因為第二十代祖師,知道這一位就是應該做第二十一代的祖師的,所以要破他的執著。為了破他的執著,就先對他這一些信眾來講了:「此頭陀能修梵行,可得佛道乎」:頭陀,因為他日中一食、常坐不臥,又六時禮佛,行這頭陀行。梵行,就是清淨行的人。二十祖說:「這一位行抖擻的頭陀行的人,他能得到佛道嗎?他會不會成佛呢?」這樣問問他這些個徒眾、信眾。

「眾曰:我師精進,何故不可」:這些個信眾因為對他是很崇拜、很恭敬的,二十祖這麼樣一說,大家就說了:「我的師父這麼樣精進,是吃一餐,又常坐不臥,又晝夜六時都來拜佛。這樣朝也精進、夜又精進,身也精進、心也精進,晝夜六時常精進;身心性命都是不休息的,豁出性命也不休息的,這樣修行,什麼不能得?什麼都可以得到!」

「祖曰:汝師與道遠矣」:第二十祖一聽,就說了:「你們的師父離佛道還遠得很,還差得十萬八千里啊!」

「眾曰:尊者蘊何德行,而譏我師」:他這些徒眾一聽,就很不佩服了;就說:「尊者,你有什麼德行?你身上蘊藏著什麼道德啊?你有什麼資格來批評我師父啊?你譏諷我師父,看不起我師父,你有什麼資格,你有什麼德行呢?」譏,是譏諷,就是看不起。現在的白話就是:「你有什麼道德?你看不起我師父啊?你看不起我師父!你敢譏諷我師父!」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