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8期 94年10月10日出版

不要聽錯經

◎宣公上人開示

講經,不是很容易的一回事,你不要覺得這是很容易的,你一講就知道不容易了。尤其你沒有聽過的講,你自己講就不知道怎麼樣是對,怎麼樣是不對。甚至於這個經的字句印錯了,你也不知道,這都有的,所以講經不是很容易的。

不單我講經會講錯了,所有的法師很少很少不講錯的。但是講錯是講錯,你不要聽錯了;等你們翻譯經典的時候,不要翻譯錯了。你不要吹毛求疵說:「師父講錯了!」你知道師父講錯,你把它弄對了,就算了嘛!誰不叫你往對的弄呢?誰不叫你們往對的翻譯來著?為什麼你們來說我講經講錯了呢?

我告訴你們,這是我的果報。因為我以前聽所有的人講經,我都說他講錯了,那麼現在我自己的徒弟說是師父講錯了:因為我這徒弟不怕下地獄。以前我不怕下地獄,我去批評其他的人講錯了,你們聽見了沒有?將來你們講經,不單你徒弟批評你,你徒孫也要批評你:「你講錯了!」因為你們應該受這個果報。你以為好好玩的,將來你就知道了,我現在知道我受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