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8期 94年10月10日出版

講經要發揮自己的智慧

◎摘錄自宣公上人講述《華嚴經淺釋》

你們學佛法,要把佛法學活動了,不要學得死死板板的。我們大家共同研究的時候,誰有什麼意見,可以乘興發揮,不要想要說又不敢說,不敢說又要說。好像那個Squash 似的,不知道問哪一個問題好,結果兩個都耽誤了。

你們學這麼多年佛法的人,不要儘往後退,儘往後跑。問起來問題,誰也不答覆。這樣地越學越往後退,這叫向後轉了。向後轉就會讓新來的人追過去。所以你每一個人都應該自己問問自己,你是不是想要向後轉?要不向後轉,就要向前進,要勇猛精進。不要儘等著,站一站,就二哩半。

好像他們拜這個三步一拜的,他們一天五哩路,停一停就少兩哩半路。這叫「站一站,兩哩半」。就不能往前去了。我們現在各位都要勇猛精進,不要往後退。

汝觀如來精進力,廣大億劫不思議,
為利眾生現世間,所有闇障皆令滅。

我現在講這《華嚴經》,講得有點入門了,所以每一段經文看一遍就記住了,不要看多,一遍一定不會忘了。所以前幾天玅境法師來,看這兒沒有燈──我也不要燈,那麼講著──他說:「你不要看那個經文,你就會講!」他才知道!

我現在講經,隨時這麼一看,然後就記得。這是華嚴法會諸佛菩薩的加被,所以才能這樣子。本來我不想告訴你們,但是我也願意你們也學一學,也學一學這個不需要看經文就能背得出來。講經不要儘背註解。我看你們講經、讀英文,都是照著我講的這麼讀,這是不對的,你們應該發揮你們自己的智慧。我講的有的地方會沒有講得太圓滿,你們應該用你們的智慧,再去發揮多一點。看這個意思是怎麼樣子,應該照著你們的智慧、所見的再講一講。不可以就照我講的那個讀一讀,那不算你們講的,那還是我講的,只不過你們讀一讀而已。

所以我告訴你──我講經,我不看註解,什麼註解也都不看的。有的時候看一看,但是我也不記它。不是像這個果護,聽說講《大乘起信論》,就先把《大乘起信論》那個講義看一看。不錯,可以的,但是儘看人家的東西不是自己的,那終究還會丟的,還會忘了它。

我叫你們自己發揮自己的智慧,不是說是反對師父所講的;師父這麼樣也不對了,那麼樣也不對了。既然你對,你不要跟師父學囉,你可以退出這裡,自己去創作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