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7期 94年9月10日出版

十二因緣

◎宣公上人開示

在有佛出世的時候,修十二因緣法而悟道的叫「緣覺」;無佛出世的時候,悟這種道的叫「獨覺」。

十二因緣──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以上是順生門,也就是流轉門。

第一是「無明」,就是無所明了,也就是你不明白這個道理,就生了迷惑,迷了。可是雖然迷,你還要去做,這就有了「行」為。有了行為,就有了「識」,有一種分別的識。有識,然後就有「名色」了,就是有了胎兒,有一個胎的名字。有名色,就有「六入」,眼耳鼻舌身意就有了。有六入就有「觸」,接觸。有了觸,就有一種領「受」。有領受就生出一種「愛」心來。有了愛心,就要取為自己所有,所以就有個「取」了。取為己有,所以就有了「有」;有了有,就又有了「生」;有了生,就有「老死」。

「緣覺」觀察這十二因緣,由無明開始,觀察到老死,這十二種接連不斷的因緣。如果無明滅,行就滅了,行滅識也滅,識滅就名色滅,名色滅就六入滅,六入滅就觸滅,觸滅就受滅,受滅就愛滅,愛滅就取滅,取滅就有滅,有滅就生滅,生滅就老死滅;以上是還滅門。

這十二因緣,講起來意思是很多的。我們現在就知道一點點,然後自己再往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