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96期 94年8月10日出版

吃肉欲念多、妄想多,不容易得定;不吃肉則少欲知足,沒有那麼多的妄想,因為氣血清而不混濁的緣故。  ──宣化上人

《法界食譜》

蒟蒻蘆筍〈約4~6人份)

材 料

玉米筍1碗、蘆筍300公克(半台斤)、蒟蒻絲小卷1碗、 小番茄適量

調味料

薑末1/2茶匙、白醋1/2茶匙、糖1/4醬油膏1大匙、香油少許

步 驟

  1. 洗淨所有材料。蘆筍切5公分長段。將所有調味料加在一起,調均勻成醬汁備用。
  2. 水入炒鍋待滾,把所有的材料逐一汆燙,用冷開水漂涼,瀝乾水份,排入盤中,沾醬料即可食用(將醬料淋在上面)。

秘 訣

這一道菜的做法非常簡單,只要汆燙食材後,再淋上醬料即可食用;又有多種顏色搭配,可謂是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變 化

亦可用一般的蒟蒻,再切粗絲狀效果一樣好。

知 識

綠筍的營養價值高於白筍,特別是維他命、鈣、鐵的含量遠高於白筍。蘆筍的性微溫、味苦、甘,可助消化,增食欲,提高機體免疫能力,排除體內自由基等有害物質,抑制癌細胞的活力。可克服人體疲勞症,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肝炎、肝硬化、膀胱炎、腎炎、排尿困難、水腫等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