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8期 93年12月10日出版

宣公上人的貢獻和影響(四)

續上期

◎近果法師八月二日觀音法會講於法界印經會

第三部份、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和影響

最後我們看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和影響:

上人早期很多事蹟都提到,上人小時候的背景是在最苦難的中國。上人說他小時候不太懂,可是長大時,剛好日本佔領東北,對當時東北人民的壓迫是非常大的。或許是東北滿族的因果,但是中國被摧殘最厲害的,就是上人所在的東北地區,所以上人早年目睹那個時期沒有國家、遭受別人欺侮的痛苦。

大時代的背景,在上人心中也種下很多忠孝節義的精神。上人非常強調忠孝節義,最欣賞岳飛──每次吃飯還要遙祭徽、欽二帝,忠心耿耿,精忠報國。那種對民族的節義,對上人的影響很大。

上人早年,看到日本佔領東北,他也想過投筆從戎去革命,但是沒有成功;以後,就慢慢走上修行的路上來。出家以後,上人覺得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為這個國家流血、流汗,沒有報國。所以他既然出家了,就以弘揚佛法做為他報答國家恩德的心願。雖然上人有這種國家民族的意識,可是他也曾說過──事實上他不恨日本人,他只是想把他們趕回去。當時上人作了一首〈倭奴侵華〉的偈頌,寫的很有志氣:

腳踏須彌頭頂天 單手敢把太陽換
東方西方成極樂 南京北京共團圓
澄清宇內刀兵息 造福人群德政寬
法界同倫身康健 齊赴菩提覺果筵

這首可以和上人晚期所作的一首〈不改國籍〉偈頌相對照,早期的環境對上人的影響是很大的,是他成長時代的背景,也牽扯到後來上人對國家、對台灣人民有一份特別的照顧,這我們要瞭解其因果所在。

一九八五年上人回來台灣時,作了一首〈不改國籍〉的偈頌:

中華混亂數十年 傷時感事淚成泉
此生愧具回天手 往昔難彈落日弦
世途崎嶇人鬼詐 宦海浮沉彼此煎
出家未忘忠貞志 保持國籍溯本源

前面一首不是要把太陽換掉嗎?上人此時感歎「此生愧具回天手」,或許只要我們多一點人發心弘揚佛法,即使在目前人心險詐、互相爭名奪利的社會,我們就能為上人的遺憾盡一分心力,替苦難的中國維持一分正氣。

上人在美國那麼多年,他不做美國人。他有很多西方弟子,上人如果入美國籍,做很多事情都很方便,弟子們就勸上人改美國籍。因為上人是宗教人士,國籍立場就不鮮明,但是上人就是因為早期和民族這些歷史,在他心中烙印下來,所以他一直堅持不改國籍。

上人有傳統中國人的氣節,上人把它保留下來,這對民族會有很大影響。中國人是一個很特別的民族,美國人看一個人成不成功,要看他是做什麼事業、發明什麼東西、事業有多大、廠房有多大、曾經為國家打贏幾次戰爭。

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看人從來沒有這樣看過。中國人怎麼看呢?你看「蘇武牧羊」,蘇武做過什麼事情?他只是去當一個使節,帶一個漢節,漢節是漢武帝給他一個杖子,代表他是漢民族的代表。他到了那邊,匈奴不讓他回來,要他投降;他不肯投降,匈奴就把他放到北海(現在蘇聯貝加爾湖),給他一群公羊,要他等公羊生小羊,再送他回去。蘇武就是不肯投降,就用水和著毛、乾草吃,這麼多年,他一樣撐過了。回到漢朝,也是做一個小小的官。可是以後中國人看到他這種氣節,就把它拿出來大大地表揚。所以我們看人做事,不要只看一時,或他在這個時代很轟動,你要看看他對後世會不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是美國人看蘇武,奇怪──他只是拿著拐杖,在那邊住多少年,也沒談成什麼事,也沒做什麼大事情,有什麼好表揚的?不一樣!中國人就是喜歡表揚這種氣節,也是這種氣節,讓中國撐了五千多年。

上人也說,要救整個世界、國家,就是要靠中華固有文化。所以中國人不要太吝嗇,應該自己弘揚起來,再去幫助其他民族,整個世界才會好。所以我們看到上人即使「不改國籍」這項小小的堅持,有人會說:「沒什麼嘛!不改就不改,有什麼好講的呢?」但是以後歷史上就會記上一筆;上人對國家的忠貞志,就會在歷史上留名,會感動很多後世的人。只要有人把它講出來,這件事流傳下去,就會感動很多人效法他。把這種氣節留下來,氣節就是天地的正氣,就維持世界的和平。這是上人對國家民族的貢獻。

大家有空可以看一下《水鏡回天錄》,上人留下這本書,有很重大的意義,我們看看古人怎麼做,後世的人怎麼評斷,不一定是一時的評斷;怎麼影響到後世,不是在於這一世的功成名就,或是這一世有什麼得失。事實上,應該是我們的所做所為帶給後人什麼樣的影響,這是比較重要的,我們就比較不會在乎眼前的得失。所以,上人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是憑一片赤誠之心去做,他脾氣也是很硬的,就是要講真話,從來不去巴結一些人。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