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3期 93年7月10日出版

認清做人的責任

◎宣公上人開示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人在世,要知道做人的責任為何?人的責任,應該為旁人服務,利益他人。以所有人之福利,做為自己的福利;以所有人之痛苦,做為自己之痛苦。此因為「一般人所願意者,福利也;一般人所不好樂者,痛苦也。」

因為有這種關係,故自己的福利應該讓給他人,旁人的痛苦應做為自己的;能這樣做,就是知道自己的責任。一舉一動,一言一行要屈己待人、損己利人。

但現在人所犯的毛病剛相反,他們是屈人待己、損人利己,與本有天職及責任正相反。商朝伊尹以天下為己任,他看一個人捱餓,等如自己未照顧好這個人,令他捱餓;看一個人受凍,等如自己未照顧好這個人,使他受凍。

伊尹如此以天下為己任,每一個人未得到安樂、幸福,即是他自己沒做好,未盡責任,故伊尹為賢相。若我們都能做如此想,世界上一切災難都無;現在為什麼有劫運呢?因為人心不公平,不懂做人,故釀成天災人禍及種種不如意事。人把根本忘了,從早至晚醉生夢死、忙忙碌碌、兢兢業業,只為自己打算,不為他人打算,故世界愈來愈壞。

中國傳統的固有道德,是要利益旁人,而把自己看得很渺少,因此古時候太平盛世。現在我們也不要跟隨世界的頹風、同流合污,總要腳步站穩、思想純正、行為良好,做一個頂天立地、正大光明、利益世界的人。如此,你坐禪的功夫也會相應,一舉一動也得到護法善神來擁護。為什麼現在得不到善神來擁護呢?因為我們尚未明白自己的責任,學佛人對這一點要認識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