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logo 美國法界佛教總會臺灣網站

DRBA English法總中文網站法總越南文網站

智慧之源
Source of Wisdom

目錄智慧之源•第181期 93年5月10日出版

深信因果

◎宣公上人開示


學佛的眾生要深信因果,不要種惡因,否則會結惡果。
若種善因,一定會結善果。因果是絲毫不爽的。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這是佛親口告訴我們的,但因眾生妄想、執著,故不能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從「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看來,我們就應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而持五戒。若殺眾生則殺十方諸佛一樣,一切眾生是諸佛所示現,但因一念不覺生三細(即業相、現相、轉相),所以沉淪苦海,永失真道。

這種道理是很淺的,修道人要作這種觀想──觀想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生中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故要想辦法來孝順他們、幫助他們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而不在輪迴裡轉。既然他們是未來諸佛,在他們未成佛前,要尊敬他們。對一切眾生如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若能有這種想法,則不會對眾生不恭敬、不禮貌,擾亂眾生。眾生不單是我們見到的,即使看不見的鬼、神、仙、魔等,也都是眾生之一。所以要平等恭敬,尊重他們,不應看不起任何的眾生。

學佛的眾生要深信因果,不要種惡因,否則會結惡果。若種善因,一定會結善果。因果是絲毫不爽的。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不要想為了得到好處,而不擇手段去害人。你若害人,到最後反而是害了你自己。上天有好生之德,它不願有惱害眾生的思想,所以不要錯因果。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人身萬劫難復。」什麼都可不信,但不可不信因果,撥無因果是非常危險的。菩薩畏因不畏果,但如果因為不知而做錯事,在受果報時,他毫無怨言,不怨天不尤人。眾生是畏果不畏因,種因時隨隨便便、顛顛倒倒,於是受果報時,就怨天尤人。